酝酿多年!欧洲议会通过移民改革法,以加强管控非法移民潮


欧洲议会10日表决通过对欧洲联盟移民和庇护法规的大规模改革方案。新法规就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入境审批程序、各成员国分担责任作出规定。

【收紧政策】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德国、希腊、法国及意大利政府官员称赞这一表决成果。冯德莱恩表示,新法规将在确保欧洲边界安全的同时保护基本人权,“必须由我们来决定哪些人、在哪些情况下能进入欧盟,而不是由人口走私贩来决定”。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则对新规执行前景感到悲观,表示匈牙利期待欧盟作出改变,阻止移民涌入。


欧盟各成员国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表决通过改革方案,新法规定于2026年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新法规收紧了面向避难者的移民政策,旨在减少非法入境行为,欧洲议会主要党团克服来自左翼和右翼政党的压力,赶在议会选举前通过这项移民法案改革,希望用它打消民众对欧盟移民政策的不满和疑虑,从而避免极右翼党派在竞选期间利用这一议题兴风作浪、吸引选票。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将于6月6日至9日举行。

2015年欧盟遭遇难民危机,超过100万主要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经地中海登陆欧洲。欧盟国家对此准备不足,庇护系统崩溃,意大利、希腊的难民收容中心人满为患,一些位于欧洲更北部的国家则设立障碍防止非法移民进入本国。从那时起,欧盟便开始谋划修改移民和寻求庇护方面的法规。去年12月,匈牙利和波兰不再反对改革方案,为方案获欧洲议会批准扫清政治障碍。

【分担责任】

在各成员国分担责任方面,新法规规定,其他欧盟成员国应分担希腊、意大利等“前线”国家收容移民的压力,承担移民接收指标;如果拒不接收移民,那么应该向承受移民压力的国家提供资金或者其他资源。

德国是移民接收大户,总理朔尔茨说,新法规获得通过,展现了“欧盟国家的团结,总算能给那些(接收移民)压力最大的国家松松担子”。不过,新法规依然受到左右两翼党派的批评。反对接收移民的党派、疑欧派等右翼派别批评法规在阻止移民入境方面做得还不够。左派人士、慈善团体则批评法规没有弥合各成员国分歧,对移民更是不负责任。

此外,根据新规,欧盟可以将寻求庇护者转移到其认为安全的欧盟之外的国家。这些国家可能包括土耳其、突尼斯、埃及等。这一做法也遭到慈善团体和一些议员诟病。

2016年以来,为限制移民流入,欧盟持续与土耳其续签协议,即欧盟出钱,换取土耳其协助阻挡赴欧移民并接收从欧洲遣返的移民。据法新社报道,欧盟目前也与突尼斯和埃及达成类似合作意向。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逾4.6万人偷渡进入欧盟境内,约有400人在偷渡途中遇难。(郭倩,原题目:酝酿多年 欧洲议会批准移民和庇护法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