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比港建筑倒塌一死三伤九人被捕,老房子“弱不禁折腾”怎么办?


当地时间4月16日早上,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帕萨利马尼地区Neorion 街一栋两层建筑部分倒塌,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九名涉事嫌疑人已被捕。

据报道,出事的是一座老旧建筑物,在进行翻新工程时突然发生意外。遇难者是一名31岁的休班特警。据指,这名特警除了正职工作外,还兼职参与建筑重建工作。事发时,该警员已立即冲进一辆卡车以求自保,但巨大的碎石块还是砸中了这辆车。

24名消防员、灾害管理特种部队(EMAK)以及8辆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最初还能与被困在碎石下的警员取得联系。但当他被救出时已失去知觉。最终被证实死亡。

另外受伤三人是建筑工人,分别因头部受伤和腿部骨折被送往医院。


九名涉事嫌疑人已被捕,其中包括参与施工的七名工人,他们均被指控违反建筑法。被捕的还有一名工程承包商。

该工程在两天前开始启动。目前尚不确定建筑部分倒塌的原因,据估计是施工所致的静力稳定影响因素。

据附近邻居称,这座建筑物很旧,但状况良好,之前居住着两户家庭,他们收到了搬离通知,因为该建筑已被出售,并要进行翻新工程。

初步信息显示,此前比雷埃夫斯市政府为这项工程签发了小型工程的电子许可证。当局正对事件进行调查。

事实上,在2022年,希腊能源和环境部曾对建筑法规进行重大改革。根据一项新法案,希腊建筑许可证可以在不经过当局公共部门任何相关检查的情况下自动发放。建筑行业专家担心,该措施在提高发证效率的同时,却可能会导致出现“无政府状态的建筑乱象”,为民众和工程师来巨大的责任负担和不确定性。

根据当时希腊能源和环境部向希腊议会提交的法案内容显示,今后所有类别的希腊建筑许可证都可以经过工程师检查并向希腊技术商会 (TEE) 的电子系统提交签字确认文件后自动发放,不再需要经过政府下辖的公共机构检查和批准。政府机构只会对30%的建筑许可证进行抽查。

尽管简化建筑许可证的发放程序可以有效减少相关公共部门的人手压力,以及显著缩短发证所需要的时间,但却引发众多建筑专家的担心。泛希腊土木工程师协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罗普洛斯表示,由于希腊很多地区有考古遗址和历史文物,或者是海边、林地等建筑禁区,因此政府进行检查是必要的程序,否则会造成“任意盖房”的浪潮,令全国各个地区都呈现出“无政府状态”的建筑乱象,使民众和工程师负上巨大的责任和为建筑物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对公共利益造成负面后果。

彼得罗普洛斯认为,对解决发放建筑许可证时间长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简化程序和增加建筑许可系统的人手。

希腊技术商会主席斯塔西诺斯也认为,目前有些地区的建筑许可证最多要延迟9-10个月才能发放,耽误了建筑活动以及国家的发展,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配备更多的人员以及禁止地方市政当局将相关技术人员大量调职到其它部门,同时还可以按地区单位对发放建筑许可证进行收费。

斯塔西诺斯表示,在未来,政府可以不干预及由工程师负责签发建筑许可证,但环境和能源部也应该确保控制至少30%的建筑许可证,这样希腊才不会有“乱盖房”的风险。

另外,由于地理位置和地质形态,希腊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因此从2023年开始,希腊约3000名工程师对全国3.5万座公共建筑物进行防震检查。

希腊国家地震预防规划和保护局局长、地质学教授莱卡斯在接受希腊媒体采访时说,希腊第一部实施防震检查的法律于2002年通过,但由于各种原因,后来只有20%的公共建筑物通过了相关检查。在经过严格的防震检测后,估计在3.5万座公共建筑物中有15%,即约5000座建筑物需要改造或拆除。委员会将把不符合要求的建筑物移交给上诉机构进行第二次检查,然后再寻求是重修还是拆除的建议。他说:“公共建筑物应该进行检查,私人建筑也应该这样做,而且抗震检验证书比节能升级证书更加重要。”

目前在希腊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旧建筑物。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格里戈里斯.佩内利斯曾指出,希腊大约有60%-65%的建筑物建于1960年之前,是按照旧的建筑法规所设计和施工,而且缺乏充分的维护。另外,建筑物隔震是一项昂贵的技术,足以使建造费用增加一倍,考虑到成本因素,加上希腊建筑业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充分的监管,因此可能会导致一些“弱不禁震”的房子出现。

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对此表示,该计划的最初目的是识别存在结构问题的建筑物,例如由于维护不足、工艺不良、沉降等原因而导致的钢筋裸露或腐蚀,承重墙和非承重墙之间的裂纹等,同时将其分类登记在册,并立即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