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疫情最新报告关注重症病人年轻化 多国宣布对希腊旅客实施隔离


图片来源:每日报

希腊卫生部9月3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41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0998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5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78人。希腊三名政府部长被隔离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当局最新疫情监测报告显示,近期新冠新增数字已呈稳定趋势,但新冠死亡人数和重症监护室人数不断上升,而且更加年轻化。而随着希腊新冠疫情发展,苏格兰和威尔士相继宣布对由希腊入境的旅客实施隔离措施。

希腊新增患者位置分布图(9月3日)

根据数据显示,在3日新增的241例确诊病例中,31宗是输入病例,其余210宗是本地社区感染病例。包括阿提卡地区118例;塞萨洛尼基12例;伊拉克利翁9例;佩拉、伊马夏各6例;科扎尼、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各5例;克桑西4例;雷西姆农、约阿尼纳、多德卡尼斯各3例;麦西尼亚、扎金索斯、埃夫罗斯、阿哈伊亚各2例;希俄斯、哈尔基迪基、弗西奥蒂斯、塞雷斯、莱斯沃斯、基克拉迪斯、科林斯、基尔基斯、凯法罗尼亚、卡尔季察、卡瓦拉、埃夫里塔尼亚、格雷韦纳、维奥蒂亚、阿尔塔、阿尔戈斯各1例。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的有39人,患者平均年龄68岁,其中10人是女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54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78人中,平均年龄为78岁,96%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102人是女性。

希腊海运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投资与发展部长乔治亚季斯以及副部长帕帕潘纳西斯被隔离观察引起希腊舆论关注。由于被确诊新冠病毒阳性的外国投资者在9月2日曾经到访位于雅典宪法广场附近的投资与发展部办公大楼,因此该大楼3日已经被清空进行消毒。大楼将于9月7日重新开放运作。

消息指,这名新冠确诊者没有到访同一座大楼的希腊财政部,也没有与财政部长见面。

希腊议会议长科斯塔斯.塔苏拉斯3日称,迄今为止,议会已经进行过1820次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均为阴性,其中接受测试的包括180名议员。塔苏拉斯对测试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这表明议会议员、工作人员以及记者在过去的夏季休假中都严格遵守了防疫守则。

另外,雅典的一家吸毒和无家可归者收容中心也在3日发现一例新冠患者。该中心已经被隔离,卫生部门现正对该收容所内80名居民和33名工作人员进行测试,其中包括2名医生和6名护士。

据希腊当局最新疫情监测报告显示,最近新冠新增数字呈稳定趋势,相对全球疫情而言,希腊的情况较为不错。目前希腊新冠死亡率为26/100万人,而全球平均死亡率为113.7/100万人;希腊RO值(基本传染率)为1:0.72,低于1:1的临界值。但近来希腊新冠死亡人数和重症监护住院人数呈上升趋势,而且更加年轻化。

报告称,每日新增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内并没有大幅上升,从前一周的平均日增216例稳定在平均日增220例,这可能是8月以来所采取的防疫限制措施起效。但报告也称,值得留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希腊年轻人被感染新冠后不得不住院治疗,甚至需要入住重症监护室。

该报告警告,如果新冠患者人数持续上升,那么希腊医院也将开始感受到压力。截至3日,希腊重症监护病房的床位使用率已经达到23%。

另一方面,英国威尔士政府3日宣布,将葡萄牙、希腊两国列入强制隔离名单。从4日起,从希腊6个岛屿飞往威尔士的所有乘客必须自我隔离14天。此次被威尔士列入“红色名单”的希腊岛屿包括米科诺斯、扎金索斯、莱斯沃斯、帕罗斯、安提帕罗斯和克里特岛。

此前,一架8月25日从扎金索斯飞往威尔士首都加迪夫的途易航空TUI 6215班机上,至少有16人被确诊新冠病毒阳性。威尔士公共卫生部指,近期从扎金索斯飞往威尔士的几架航班中,已共确诊30例新冠患者,预计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

苏格兰政府早前也宣布,从9月3日开始,对所有来自希腊的旅客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苏格兰政府表示,近期由希腊出发入境苏格兰旅客的新冠阳性患者明显增加,因此作出该决定。(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