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餐饮复业无期已到崩溃边缘 业界指政府支持不足令债务越积越多


受到疫情封锁措施影响的希腊零售业和餐饮业“叫苦连天”。零售业界担心,第三次封锁可能会导致更多商店永久性关闭,更多员工将会陷于失业的苦况。希腊餐饮业也因复工遥遥无期而处于崩溃边缘。在债务负担加重的同时,当局补助措施却未能到位。餐饮业已经通过电话会议商定在雅典宪法广场外举行象征式的示威活动。为避免违反防疫措施,示威参与人数将有限。

据希腊媒体报道,以餐饮业作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希腊阿哈伊亚地区已经受到严重打击。阿哈伊亚餐饮协会主席斯特伊乌表示,从经济角度考虑,必须关闭阿哈伊亚一半的商店,“但凡开店能为家庭带来微薄收入,我们也不必歇业,但我们面对的是‘僵尸生意’”。同时,该地区因学校关闭众多大学生已经返回家乡而缺少送餐外卖服务的劳动力。

斯特伊乌表示,阿哈伊亚的经济指标几乎在全希腊倒数,该地区共有约3000家餐厅和约3万名雇员,养活了该地区30%左右的人口,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以往每年的帕特雷狂欢节能为当地带来人流量和商机,但2020年的狂欢节因疫情而未能照常举办。照目前的形势判断,2021年的狂欢节很有可能也无法进行。


塞萨洛尼基餐饮业代表、烤肉协会主席菲罗科斯塔斯称,塞萨洛尼基充斥着愤怒和不安。他表示,即使是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也出现了营业额下降的情况,下降幅度至少在30%-40%之间。

菲罗科斯塔斯说,从去年夏季开始,该地区所有员工的收入都受到影响,他们减少了外出用餐的次数,消费群体仅剩公务员和退休人士,最多只有原来的40%。但即使在封锁前,退休人士因年龄较大,属于新冠易感人群而不敢出门,因此餐饮业的消费群体更小了。

菲罗科斯塔斯表示,塞萨洛尼基的餐饮店关门已久,他估计至少有30-40家餐厅已经倒闭。

持类似看法的还有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餐饮业和娱乐协会主席安东那卡基、约阿尼纳咖啡、酒吧、娱乐中心及相关行业协会主席塔西斯。

安东那卡基表示,伊拉克利翁中心地段的许多餐饮店已经关门,估计有三分之一的餐饮店将要歇业。当局的补助措施并没有解决伊拉克利翁中心地段餐饮店的租金问题,此外,餐饮店因担心入不敷支而拒绝仅在室外营业。

安东那卡基表示,克里特岛的餐饮业共有3万多名员工,失业人员和正在上班的人员都需要补贴,这也能激励那些未充分就业的人员在季节性餐饮店停业时去其它机构工作。

约阿尼纳咖啡、酒吧、娱乐中心及相关行业协会主席塔西斯表示,约阿尼纳约有20%的餐饮店提供外卖服务。他称这是部分人员赚钱的唯一途径,在第一轮封锁时该比例约为15%。

约阿尼纳大概有1300家餐饮店,塔西斯反应当地的补贴资金分配不当,导致许多店铺都无法获得补贴。当局实行免税政策已经太迟,这项措施本可以在去年3月份就开始进行,但却在上周才落实。

塞萨洛尼基餐饮业代表菲罗科斯塔斯也提出了关于财政援助的问题,他称补偿金总额为2亿欧元,中马其顿大区共有2万家餐饮店申请补贴,但只有6500家收到这笔钱。他们曾建议所有店按比例获得补贴,即人人有补助。但当局却给了一些餐饮店高达5万欧元的补助金。

上述4名饮食界代表都对希腊政府的措施表示不满,认为当局提供的援助不足,令餐饮店的债务越积越多。(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