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484!希腊确认108宗变异病例 首次发现南非突变株 专家称第三波疫情已来临


​希腊卫生部1月31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484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56957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17人,累计死亡人数为5796人。

根据1月30日资料显示,在795例确诊病例中,4宗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384例和68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51例,西部地区增12例;雅典北郊增61例,西郊增44例,南郊46例,中心区增124例,比雷埃夫斯45例。

另外新增病例主要分布有:


埃维亚(Εύβοια)40例;

阿哈伊亚(Αχαΐα)29例;

哈尔基迪基(Χαλκιδική)、伊拉克利翁 (Ηράκλειο)各17例;

莱斯沃斯 (Λέσβος)13例;

塞雷斯(Σέρρες)11例;

科扎尼(Κοζάνη)、埃夫罗斯(Έβρος)、维奥蒂亚( Βοιωτίας)、马格尼西亚 (Μαγνησία)各10例;

阿卡迪亚 (Αρκαδία)、伊利亚 (Ηλεία)9例;

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 (Αιτωλοακαρνανία)8例;

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圣托里尼、特里卡拉 (Τρίκαλα)各7例;

弗西奥蒂达(Φθιώτιδα)、米科诺斯各6例;

基尔基斯 (Κιλκίς)、拉科尼亚 (Λακωνία)、麦西尼亚(Μεσσηνία)、皮埃里亚 (Πιερία)、罗希姆诺(Ρέθυμνο)各5例;

萨摩斯(Σάμος)4例;

伊马夏(Ημαθία)、克桑西 (Ξάνθη)、佩拉 (Πέλλα)各3例;

哈尼亚(Χανιά)、罗德(Ρόδος)、卡尔季察(Καρδίτσα)、卡瓦拉 (Καβάλα)、扎金索斯 (Ζάκυνθος)、阿尔戈利达 (Αργολίδα)各2例;

卡斯托里亚 (Καστοριά)、罗多彼(Ροδόπη)各1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月30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257人,患者平均年龄69岁,185人是男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106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5779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5%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3397人是男性。

2021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但希腊的疫情未能得到有效缓解,当局在1月中旬尝试放松部分限制不到两周后又再收紧。医学专家不断警告,如果流行病毒数据出现上升趋势,则不惜一切付代价进行全面封锁,包括再次关闭所有学校等。

根据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月31日下午的最新公告,实验室已经完成了对1月12日至27日来自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哈尔基迪基、皮埃里亚和帕特雷等地的大约200份病毒样本测试,迄今总共确认108份样本中带有英国和南非菌株。

其中80人来自阿提卡,40人来自哈尔基迪基,帕特雷有11人,塞萨洛尼基1人。在塞萨洛尼基发现的是南非变异病毒,这也是希腊发现的首宗南非变异病毒病例。患者是一名神职人员。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和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主席阿库曼纳斯已到当地了解情况。

另外,希腊传染病学教授、政府医学专家委员会成员西普萨斯称,2月和3月将是“流行病学上动荡的月份”,具体防疫措施将需视情况而定。

克里特大学的肺病学教授扎纳基斯称,根据数学模型显示,到2月20日希腊每天将新增新冠病例1800左右,而且这个假设还是在下周初中复课以及其它措施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做出的。他认为,希腊从1月20日开始就已经进入第三波疫情。

目前,希腊当局和卫生专家正在密切关注阿提卡地区以及克里特岛的情况,在这两个地区都已陆续发现多宗新冠病毒变种病例。(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