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人物”被捕!性暴力事件震惊希腊及国际舆论,文化部长备受下台压力


美联社照片

希腊国家大剧院前任艺术总监迪米特里斯·利格纳迪斯被指强奸并性虐待未成年人,两名检察官已经对其发布逮捕令,其中罗列了多项强奸罪。希腊警方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傍晚拘捕利格纳迪斯。该事件不单止震惊希腊文艺界,也在希腊社会甚至政坛引起强烈反应。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2天前公开澄清表示利格纳迪斯“从来不是她的朋友”,而且形容他是个“危险人物”并“欺骗了她”。但由于此前她曾试图为利格纳迪斯掩饰事件,因此正面临巨大的下台压力。

据希腊《每日报》报道,利格纳迪斯被指控犯有两起强奸案,其中一名受害者在14岁时即2010年受到侵犯,另一名受害者的信息尚未公布。据称一名与利格纳迪斯关系密切,且对他的私生活很是了解的女性提供了重要证词。

利格纳迪斯的代表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利格纳迪斯被控犯强奸罪,但他称当事人否认所有指控。现年56岁的利格纳迪斯已于2月6日辞去希腊国家大剧院前任艺术总监一职,但他否认性暴力指控与他有关,并声称自己是#metoo运动(#我也是,中文为“米兔”运动)的受害者。


据希腊国家广播电台ERT报道,利格纳迪斯所犯罪行未遵照诉讼时效,他正面临重罪指控。

利格纳迪斯被逮捕的同时,希腊司法部发表声明称,所有政治力量都有责任一起解决社会的病态现象,这是司法部对受害者们应负的责任,“数年的沉默已被打破,正义的时刻已经到来”。该声明还强调这类案件不含政治色彩。

据悉,利格纳迪斯被捕过程颇为“跌宕起伏”。起初,社交媒体上有传闻称利格纳迪斯已收到逮捕令。20日傍晚,利格纳迪斯与代表律师前往警察局总部欲证实社交媒体上的传闻,两人在得知警方并未发布任何逮捕令后便离开。一小时后,利格纳迪斯返回警局自首,其律师称警方通知他们收到了逮捕令。

据报道,利格纳迪斯在逮捕令发布前自首是为了消除逃跑的嫌疑,以免被拘留。目前利格纳迪斯正被羁押在警局总部,等待22日或稍后接受地方法院预审。

该事件不单止震惊希腊文艺界,也在希腊社会甚至政坛引起强烈反应,成为新民主党政府的痛处。利格纳迪斯是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首批直接任命的人员之一。但实际上,从激进左翼联盟党执政时就规定,重要部门的候选人必须接受面试。门佐尼于19日否认她直接任命利格纳迪斯是由于她、利格纳迪斯和总理米佐塔基斯私交甚好。

此前两天,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19日向希腊最高法院检察官办公室提交报告,请求利格纳迪斯的性暴力事件进行全面调查。门佐尼起初替利格纳迪斯遮掩传闻,称他无法应对指控的压力。但随着舆论声势愈加壮大,门佐尼终于在2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表态。

门佐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形容利格纳迪斯是个“危险人物”,从传闻出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向利格纳迪斯询问真相,但他却欺骗大家称传闻不实。门佐尼表示,性虐待是一个可怕又可耻的案件。她称希腊是一个法治国家,这也是通过司法制度推进此次事件的原因。

然而,但希腊各反对党均指责门佐尼“用了20天时间才发现利格纳迪斯很危险”,称门佐尼与利格纳迪斯私下是好友,并曾试图保护他。

对此指控,门佐尼斥为“假新闻”,她表示利格纳迪斯既不是她的好友,也不是总理米佐塔基斯的好友,总理与她一样只是从国家大剧院认识利格纳迪斯。

但在19日新闻发布会后,希腊依然群情汹涌,网民纷纷在社交平台留言要求门佐尼辞职。目前希腊社交网站正在收集请愿签名,要求门佐尼承担政治责任,并立即宣布辞职。

国际传媒对该事件也非常关注,BBC、纽约时报等纷纷跟进报道。

一个月前,希腊著名运动员、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索菲亚.贝卡托鲁自揭在23年前曾遭希腊帆船联合会(EIO)副主席阿里斯蒂迪斯.阿达莫普洛斯性骚扰,希腊的#metoo运动由此展开。

数十位希腊男女演员在社交媒体上撰写长文,控告受到著名演员和导演的性骚扰或性虐待,导致旧时的“施暴者们”纷纷辞职。希腊演员工会SHE也接到了数百起与性骚扰和性虐待有关的控诉,(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