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4033!希腊复活节出行须持自测阴性证明?专家警告将有第四波疫情


希腊卫生部4月13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4033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01103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93人,累计死亡人数为9054人。

根据4月12日资料显示,在1606例确诊病例中,9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716例和218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79例,西部地区增44例;雅典北郊增102例,西郊增94例,南郊103例,中心区增179例,比雷埃夫斯109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4月11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781人,平均年龄67岁,男性为63.1%。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870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8961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6%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6988次核酸测试和13684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7.77%。

希腊自去年底实施全国封锁措施,至今已经有5个半月的时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已经超过200万剂,病毒自测措施开始实施,希腊政府计划在5月2日东正教复活节到来之前,允许持有病毒自测阴性证明的民众自由出行,回乡与家人团聚。

据透露,希腊政府正面临两个选择:民众持48小时内自测病毒阴性证明可以跨地区旅行,警方将在各主要道路设卡抽查;或者允许民众在流行病数据水平相同的地区之间旅行。

此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高中师生开展病毒自测工作感到满意,认为这样做避免了新冠病毒在学校中传播。他说,成功的经验还应该推广到零售业、公共交通运输、快递及送餐行业,从本周末起将为这些行业的员工提供免费新冠自测盒。但暂时尚不清楚是否属于强制性质。

虽然有部分医学专家质疑病毒自测中有不少是“假阴性”,但希腊微生物学教授瓦托普洛斯认为,病毒自测是一种有效的工具,但不是对付新冠病毒的主要武器,而是如“指南针”般的工具。他警告,虽然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推进,但预计第四波疫情将在今年10月来临。(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