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089!希腊解锁草案披露零售业即将全面放开,下周起更多活动重启


希腊卫生部4月1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3089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04184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81人,累计死亡人数为9135人。

根据4月13日资料显示,在4033例确诊病例中,15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812例和218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92例,西部地区增172例;雅典北郊增210例,西郊增219例,南郊154例,中心区增559例,比雷埃夫斯287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4月13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802人,创下自去年2月底以来的最高纪录。平均年龄67岁,男性为63.2%。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901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9054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6%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24958次核酸测试和51112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5.33%。

据希腊卫生当局数据显示,4月5日至11日这一周,阿提卡废水中新冠病毒载量仍然很高,但与前一周相比已经减少了33%;塞萨洛尼基废水中新冠病毒载量未见明显变化,仅减少了5%。但伊拉克利翁、哈尼亚、帕特雷、拉里萨等地废水中新冠病毒载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雅典大学分析化学教授托玛迪斯表示,阿提卡地区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在3周内呈现出衰退的趋势,这让人感到乐观,复活节前新增病例有望减少。

希腊政府在有条件地重开零售业以及允许高中复课后,已经决心尽快打开更多商业活动。根据多家媒体消息,目前希腊政府正在对一份解锁草案进行研究,其中可能包括:

— 从4月19日起,允许百货商店、购物中心、美容院重新开放,以及允许面向高中生的补习中心重开。

— 从4月24日起全面放开零售业,消费者无需预约即可正常购物。

— 希腊餐饮业从5月4日或5月10日起允许户外营业。

— 从5月14日起全面开放旅游业。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4月14日称,病毒自测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方面卓有成效。但他同时警告希腊民众不要自满,因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正在进入最后阶段,政府的目标是要实现一个安全的复活节和一个更加自由的夏天。

米佐塔基斯说,政府有义务在不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生活。但他没有明确指出是否允许民众在复活节假期跨地区旅行。

此前有消息指,希腊政府计划在5月2日东正教复活节到来之前,允许持有48小时内病毒自测阴性证明的民众自由出行,回乡与家人团聚。但也有可能仅允许民众在流行病数据水平相同的地区之间旅行。

另外,据路透社消息,希腊政府高级官员14日表示,希腊计划从下周起取消对来自欧盟和美国、英国、阿联酋、塞尔维亚和以色列5个非欧盟国家的、持有疫苗接种证明或者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旅客隔离。

来自上述地区的公民还将被允许通过雅典、塞萨洛尼基、伊拉克利翁、哈尼亚、罗德、科斯、米科诺斯、圣托里尼、科孚的9个机场入境希腊。(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