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入境新政策料21日实施,希腊科孚迎来邮轮游客感叹“宛如出狱”


欧盟成员国5月19日同意,将对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重新开放欧盟边界,预计欧盟各国部长在21日将正式通过相关决定。为了加快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欧洲旅游以及相关行业都把希望放在今年夏天,特别是深受疫情重创的邮轮业。

据法新社报道,依据欧盟的新规定,旅客若能证明已接种过规定剂量且获得欧盟批准的疫苗,将可入境欧盟。除此之外,欧盟外交官员也同意放宽安全国家的认定标准,在两周内,人口10万人中新冠病毒感染新增确诊患者低于欧盟平均值,即每10万人出现25例,放宽至75例。此举将允许更多地方的旅客进入欧盟。

预料欧盟本周或下周就会列出新名单。而根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的规定,英国与其他数个国家将符合新标准;美国虽不符合,但欧洲仍欢迎已接种疫苗的美国人。


另外,欧盟成员国也同意设立同步紧急应变机制,以因应某个非欧盟国家突然出现新冠新变异病毒时,可快速暂停让来自该国的旅客入境。

希腊则比欧盟更快行动,自5月14日开始,已经对欧洲、美国、俄罗斯、中国、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53个国家的游客有条件地重新打开大门,希望能重振旅游经济。停驶4个多月,意大利的歌诗达邮轮再度奔向大海,而这也是他们复航后第一艘抵达希腊的邮轮。

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约600名游客走出邮轮,踏上希腊科孚岛的土地,游客形容这一刻,仿佛有出狱的感觉。

“这就是自由、享受人生,真的感觉好多了,你不再被关在监牢里,你很自由。”法国游客这样说。

导游斯彼鲁说,在经历封锁强制按下约一年半的暂停键后,最终又重回自由和工作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