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海借力 跨洋连线|希腊华侨华人“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


​“丽水有没有进出口贸易奖励政策?”……在希腊的丽水华侨咨询家乡鼓励华侨回乡创业有关政策。

这一幕出现在10月28日希腊“双招双引”侨团周视频连线会议中,这是由丽水市华侨产业城建设指挥部、丽水市侨联、莲都区侨联和莲都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侨团周”第17期“双招双引”视频推介会议。

当日,正值希腊国庆节,在希腊举国欢庆的热烈气氛里,希腊侨领积极参与视频连线。


在主会场,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介绍自己回乡创业的感受时说,回国后,他充分感受到家乡助侨、爱侨、暖侨、惠侨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的惠侨政策力度空前,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大好机遇,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朱惠新认为,要加强情感对接,更多引进年轻华侨回乡发展。

会上,指挥部干部吴秀英、季仲孟分别介绍了华侨产业城“六个一”工程、惠侨三十条政策、华侨总部大楼建设等有关情况,市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干部汤俏媛介绍华侨双创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和为侨服务事项。

莲都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潘春霞就莲都区区位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优质项目资源等进行了介绍。她说,莲都区拥有最核心的区位投资条件,坐拥完善的配套设施、便利的交通网络以及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欢迎希腊华侨来莲都投资创业。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监事长詹淼表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我们旅希华侨可以把希腊的特色旅游理念和丽水的绿色旅游资源做一个结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大家抱团做一个欧洲风格的文旅项目,同时和我们目前大力发展咖啡文化做一个深度结合,让丽水人民和全国人民不出国门在丽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欧洲风情。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秘书长翁建敏表示,丽水是生态之城,在碳中和时代有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他儿子翁海啸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在国内从事碳中和相关领域工作。会后,指挥部积极与翁海啸取得联系,并成功邀请他参加“智慧丽水”人才科技分会及“两山”高端论坛暨碳中和丽水论坛。

希腊青田同乡会名誉会长陈灵讲述了疫情下在希腊华侨境况,对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肯定,他说丽水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投资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希腊华侨回乡投资和生活。

希腊华侨华人福建联合总会会长陈锋表示,希腊是一个旅游大国,很多华侨有着丰富的旅游管理经验,可以这些经验引进国内,促进丽水旅游业发展。

希腊《希华时讯》总编辑梁曼瑜表示,近几年中国和希腊关系紧密,两国在经贸和旅游行业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希腊华侨和家乡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最后,市华侨产业城建设指挥部“双招双引”组副组长、市侨联副主席傅旭蓉对希腊侨胞参与会议表示感谢,她说,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充分感受到希腊侨胞心系家乡、回报桑梓的情怀,希望希腊华侨当好家乡的宣传大使、招商大使,投身“双招双引”,把更多的资源引回家乡,助力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撰写丨市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 李莉、汤俏媛、陈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