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6246!希腊假期后民众排长队检测病毒,两款新冠口服药将到货


希腊卫生部1月3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36246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294741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0990人。

根据1月2日资料显示,输入病例为25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6294例和2001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997例,西部地区增240例;雅典北郊增984例,西郊增674例,南郊772例,中心区增1797例,比雷埃夫斯755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月2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26人,平均年龄63岁,男性为59.9%,80.7%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535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85.46%;91人完全接种疫苗,占14.54%。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775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0910人中,95.1%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8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1921次核酸检测和66758次快速检测。在总共78679次测试中,阳性率约为22.41%。

新年伊始,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继续席卷希腊全国,除了确诊人数继续激增外,阳性率也直线上升。由于从3日起新年假期基本结束,大部分企业重新运作,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员工必须进行新冠测试才能上班,加上近期确诊人数迅猛增加,密接者更是数不胜数,因此从2日起,雅典、塞萨洛尼基等各地,不少开门的药店、私营检测中心和公共流动检测站外都大排长龙,希腊民众从清早就开始排队等候进行病毒检测。

据悉,在需要自付费用的私营检验机构,平均等待测试时间为60分钟左右,而在免费的公共流动检测站,民众往往需要等待数小时才能轮上进行病毒测试。在人群中,部分是因为工作需要进行检测,部分人是出现症状或者自测结果阳性,还有一些检测者是因为曾经与确诊者接触,他们都希望能尽早确认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图片来源:INTIME)

对此,希腊卫生部副部长米娜.加加在早前称,如果已经完全接种疫苗者的新冠快速测试结果呈现阳性,则无需再进行核酸测试,就可以签发新冠疾病证明并在家进行隔离。而未接种疫苗者在新冠快速测试结果呈现阳性后,必须再进行核酸测试,如果核酸测试呈阳性才能签发新冠疾病证明。

米娜.加加表示,近期感染者众多,且60%以上的病例都是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导致检测机构大排长龙,风险也增加。

根据希腊政府规定,快速病毒测试的最高价格为每次10欧元,部分药店的定价低于10欧元/次,民众可以轻易地在药店找到5-7欧元/次的快速测试服务。而目前私营检测中心的核酸测试均为每次60欧元。希腊政府3日将在防疫会议期间讨论为核酸测试设置最高价格上限。

新年之后,希腊面临学校开放的问题。希腊托儿所、幼儿园以及补习中心已经从1月3日起恢复运营。

据悉,虽然众多医学专家都建议推迟开放学校的时间,但希腊政府目前倾向在1月10日如期开学。不过可能会调整防疫要求,如可能要求教师和学生进行病毒快速测试,而不是此前的学生自我病毒测试。班级停课标准从此前的“50%+1”降低至“30%+1”,即如学生感染新冠人数超过全班总人数的30%,则停止面授上课,改为线上课程。预计相关决定将会在未来两天内公布。

亚里士多德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萨里吉安尼斯2日表示,这波新冠疫情可能在1月19日-22日之间达到顶峰,每天登记的新增病例平均在6.5万例左右,但实际数字可能超过8万。与此同时,萨里吉安尼斯称,在高峰过后,预计病例数量将会很快就垂直式下降,因此已经实施的措施应该维持到1月30日。

另一方面,已经得到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紧急使用的两款新冠口服药——美国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PAXLOVID以及美国默沙东药厂的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商标名称Lagevrio)将很快运抵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弗里斯2日表示,希腊将成为首批拥有两款新冠口服药的欧洲国家之一。在未来10天内,希腊将有5千疗程的“莫那比拉韦”新冠口服药,辉瑞PAXLOVID新冠口服药将在3月到货。

这两款口服药物可用于治疗高风险新冠患者,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5天内服药,均可使住院和死亡风险大大减低。(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