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新冠Florona病症和“毒王”Delmicron是什么鬼?


​近两天来,国际媒体上出现了两个新名词“弗洛罗纳(Florona)”与“德尔密克戎(Delmicron)”,令很多民众“一头雾水”。“弗洛罗纳”指的是新冠和流感的双重感染,它不是一个新的变体。“德尔密克戎”指的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组合,这也不是一个新的变体,而是被这两种变体双重感染。

以色列近日报告了首例“弗洛罗纳”,即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病例。据悉,这一潜在的危险病例发现于以色列一名未接种疫苗的年轻孕妇身上。上周,这名孕妇在佩塔提克瓦的拉宾医学中心分娩时,医院做出了相关诊断。这名患者症状“轻微”,并很快就已经出院。

据报道,以色列卫生部正在评估这一病例,以确定两种病毒的结合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卫生官员估计,可能存在许多双重感染的患者,但没有被诊断出来。


以色列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部最近接连发出警告称,该国流感病例正在急剧增加,流感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疾病,如肺炎、各种呼吸道感染、心肌炎甚至死亡”。该国卫生部呼吁“年龄在6个月以上的所有公众”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并补充表示,流感疫苗可以与新冠疫苗一起接种。

而正当全世界都在努力应付奥密克戎变种新冠病毒之际,“德尔密克戎”最近已成为热烈讨论的话题。这个词最初是印度医疗官员发明的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种毒株的统称,而非一种最新发现的变异毒株。

《中时新闻网》引述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突变多,也包括德尔塔变异株的位点,两者有相近之处。随全球病例激增,也陆续看到染上奥密克戎的民众,会出现类似德尔塔的症状,例如味觉异常或发烧、轻微感冒或全身困倦等症状。

他说“德尔密克戎”是一种现象,不代表新变异株出现,无需使用‘德尔密克戎’的症候群来取代原有的奥密克戎病症。目前,世界范围内也未发现有这种意义上的“德尔密克戎”变异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