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2997!希腊新冠住院、重症、死亡人数齐降,今起室外可摘口罩


希腊卫生部3月5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2997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2499259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51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6143人。

希腊从3月5日起进一步放松防疫措施。根据政府早前公布,由于疫情缓和,从5日起取消在户外戴口罩的规定,但强烈建议民众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希腊民众仍然需要在室内佩戴口罩,在超市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须佩戴高防护口罩或双层口罩。另外,从3月5日起,公交车、旅游巴士的载客量从85%提高到100%。

希腊近期疫情已经明显缓解。数据显示,自2月初至上周,希腊重症监护病房中的新冠插管患者人数减少了30.7%,从2月第一周平均有570名插管患者,减少到本周的平均约400名。在同一时间范围内,新冠患者的死亡人数也减少了43.3%。到2月底,希腊新冠患者住院人数也减少了大约1000 人。


希腊卫生专家均对过去几周的流行病学数据迅速下降感到鼓舞,并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香港近日第五波疫情升温,每日确诊新冠人数屡创新高。对此,雅典大学卫生与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马约基尼斯3月5日在社交平台脸书发文称,对于香港新冠疫情暴发,表明接种疫苗的总百分比虽然显示了保护水平,但不同年龄之间的接种率差距很大,老年人更应该积极接种,奥密克戎也不是“简单的流感”。(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