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艰难撤侨车队安全抵达,入境难民增加当局安排住宿入学医疗工作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十天。乌克兰各地继续爆发激烈战斗。希腊政府继续努力从乌克兰撤离希腊公民并对仍在乌的希腊(族)人进行保护。大批乌克兰人离开家园逃避战火,迄今已经有超过2704名乌克兰难民抵达希腊。希腊政府高层在4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接待乌克兰难民的各项措施。

入境希腊的乌克兰难民持续增加,当局安排接待工作

希腊公民保护部4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又有515名乌克兰人抵达希腊,令入境希腊的乌克兰难民总数增加到2704人。希腊当局指,入境希腊的乌克兰人大多数是通过陆路抵达,其中430人通过与保加利亚接壤的普罗马乔纳斯(Promachonas)边境站入境,5人通过和北马其顿接壤的埃夫佐诺伊(Evzonoi)边境站入境,18人通过其它边境站入境。此外,还有57人和5人分别通过雅典国际机场和塞萨洛尼基的马其顿国际机场入境。


希腊公民保护部长西奥多里卡科斯表示,乌克兰难民继续抵达希腊,但总体而言人数仍然很少。他说:“希腊政府与乌克兰大使馆密切合作,为所有抵达的乌克兰公民提供便利。未来几天入境希腊的乌克兰公民人数可能会增加,因此我们可能需要接待大量难民。”

此前,希腊移民和庇护部已表示,希腊当局在辛蒂基市和塞雷斯市设置两个待命营地,以在必要时接收乌克兰难民,这些接待中心有5千个床位,而且还可以扩充至3万个床位。而且希腊当局还计划在北部地区准备更多的建筑物接待战争难民。但目前大多数入境希腊的乌克兰人都由在希腊的亲友接待,只有约50人申请难民接待中心的床位。

希腊政府高层在4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接待乌克兰难民的各项措施。其中包括安排乌克兰难民儿童在希腊学校就读,为乌克兰人接种新冠疫苗以及安排他们的工作等。目前已经有5名乌克拉难民儿童入读了希腊学校。劳工部、农业部、投资与发展部、旅游部已经编制出工作岗位清单,以在农业、制造业、旅游、餐饮和技术企业为乌克拉公民提供临时工作。

希腊内政府还联系地方政府和教会协助安置乌克兰难民。希腊民众、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法律实体可以登录专设网页 https://migration.gov.gr/help-ukraine-online-form/,为帮助乌克兰难民献计和出力。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早前宣布,希腊政府将为进入希腊的乌克兰难民提供1年的居留以及提供工作和医疗保健的权利和福利。临时居留许可证将在乌克兰难民入境90日内发放。希腊政府将与乌克兰驻希腊大使馆合作,在普罗马乔纳斯边境站设点,向因匆忙逃避战火而没有携带身份证明文件的乌克兰人发放一份身份确认书,以使他们能够顺利获得希腊临时居留证书。

在希腊的乌克兰人将可以先居住在临时营地,然后再申请长期住房。申请可通过希腊当局专门创建的电子邮箱ukraine@migration.gov.gr呈递。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已经开通求助热线30 213 1629600,从周一至周五早上7:00至晚上10:00提供以乌克兰语、英语和希腊语提供协助。未成年人则可以拨打热线电话30 213 212888寻求帮助。

图片来源:Aris Messinis/AFP

希腊继续艰难撤侨,车队安全到达目的地

另一方面,乌克兰的马里乌波尔等地区有大型希腊社区,约有15万希腊族人居住,大部分人无意离开家园。目前当地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已经长时间没有水、电和暖气。马里乌波尔市政府5日上午说,俄罗斯军队从当地时间5日上午暂时停火5小时,允许马里乌波尔市民撤离。

希腊外交部官员表示,从乌克兰撤离希腊公民的行动非常困难但很成功,希腊政府将继续努力从乌克兰撤离希腊公民并对仍在乌的希腊(族)人进行保护。

希腊政府在2日安排由21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载着82名希腊公民从马里乌波尔撤离。车队计划从马里乌波尔前往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地区,然后再进入摩尔多瓦。虽然马里乌波尔和扎波罗热之间的距离少于240公里,但由于途中设有非常多的路障以及接受多次检查,因此车队以极其缓慢的车速穿过乌克兰军队和俄罗斯军队控制的区域。

车队在2日晚上抵达第聂伯河沿岸城市,4日下午已经进入摩尔多瓦。在抵达摩尔多瓦一侧后,由希腊驻罗马尼亚大使格拉玛塔率领使馆人员接待。

据悉,这21辆车上乘坐的是希腊外交官、记者和其他希腊公民。根据希腊外交部长邓迪亚斯的决定,这项撤离任务由希腊驻乌克兰大使科斯特勒诺斯领导执行,完成任务后与希腊总领事安杜拉基斯一起返回马里乌波尔,以确保为任何需要协助的乌克兰希腊社区民众提供服务。希腊驻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的总领馆将继续运作,直到另行通知。

战事持续,乌克兰军队继续抵抗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战事方面,乌克兰军方5日称,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封锁首都基辅和全国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另外,马里乌波尔市长也证实,俄罗斯军队正在包围这个亚述海岸上的乌克兰南部城市。

多条战线上的战斗仍在继续,而在俄罗斯尝试取得更大进展之际,乌克兰军队继续在基辅附近及其它战线上抵抗进攻部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