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2082!希腊司机赶不戴口罩少年下车被捕,应否打第四针争论发酵


希腊卫生部6月25日下午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2082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607580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30162人。

根据6月24日资料显示,希腊全国共新增11972例新冠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7344例和874例。其中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872例,西部地区增243例;雅典北郊增1374例,西郊增901例,南郊984例,中心区增2032例,比雷埃夫斯增853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6月24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86人,平均年龄69岁,93.0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42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48.84%;44人完全接种疫苗,占51.16%。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4720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30154人中,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9岁。

在过去的48小时内,进行了12,167次核酸检测和98,099次快速检测,总共进行110,266次检测,阳性率约为12.67%。

近期希腊新冠感染人数出现明显上升趋势,众多卫生专家均认为政府不应该过早允许民众摘口罩。24日中午,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的公交车上就发生了一宗因佩戴口罩而产生的纠纷。

涉事公共汽车是由KTEL公司运营的“84号”线,在24日上午11点左右,15名学生登上这辆公交车,但其中一名11岁男生因没有佩戴口罩而被司机命令下车。其后这名男生在Melissochori离开了公交车。

男生父母得悉儿子因未佩戴口罩而被司机赶下车后报警,警方于同日下午以涉嫌“置未成年人于危险罪”拘捕该司机。男生父母将对这名司机提起诉讼。

25日中午最新消息指,涉事司机已被保释,他将在6月28日继续上庭。

根据当局现行规定,至少在9月15日之前,希腊民众进入校园、超市、商店、餐馆、影院,以及有座位编号的飞机、长途汽车、城际列车、火车大部分室内场所都无需强制佩戴口罩。但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医院等医疗机构内仍须佩戴口罩。

另一方面,与新冠疫苗第四剂是否应该接种的争论继续在希腊发酵。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和社会政策系教授莫西亚洛斯公开批评希腊卫生部门向30以上的健康人“提供没有必要的建议”。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6月23日宣布,从6月27日起将向30岁以上的所有人士开放第二剂加强针(也称第四针)的接种预约平台。第二剂加强针并不是强制疫苗,而是强烈建议接种,30-59岁年龄组以及60岁以上人士将自愿接受第二次注射加强剂。

但同时,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数据来证明用现有疫苗进行第二次加强剂接种有额外好处。”

对此,莫西亚洛斯说,既然没有足够的科学数据,那么此时就不应提出建议,“有些人因为害怕新冠病毒而接种第四剂,但这不是证明政策合理性的充分理由,尤其是在数据不足的情况下”。

他说:“公共卫生政策和医疗决策必须基于已有资料和系统数据分析。这可以通过在普通人群中随机抽样来完成。因此,我们本可以就未来几个月新冠大流行可能有的影响以及注射加强剂的必要性得出更安全的结论。”

希腊卫生部副部长米娜.加加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也说,她作为一名医生“不会向不需要接种第四剂的年龄群体推荐第二次注射加强剂,除非该人士非常害怕新冠病毒”。她还对一名50岁左右的记者称:“如果我是你,我不会接种(第四针)疫苗。如果你告诉我你害怕,那我就会告诉你去接种吧。”米娜.加加还说,疫苗接种委员会并不建议60岁以下没有健康问题的人接种第四剂。

对于互相矛盾的信息,希腊民众普遍感到非常困惑。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西奥多里杜之后进行解释,称中年群体接种第四剂可能是出于想外出旅游,或者距离接种第三剂疫苗已经过去很长时间,家中有体弱人士等原因,因此疫苗接种委员会提出了这个建议,以便让任何想要接种的人都可以在夏季接种第四剂疫苗。虽然现用的疫苗并不能有效预防新变种病毒,但确实可以预防新冠重症和死亡。

西奥多里杜表示,自5月以来,65岁以上人士接种加强剂的比例极低,仅有15%的适龄人士接种了第四剂疫苗,疫苗接种委员会有必要再次提出建议,强调60岁以上人士应该接种第四剂。

希腊肺病学教授瓦西拉科普洛斯也赞成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的建议。他说:“距离接种第三剂已过去很久了,保护期已经过去,如果我们等到10月(再建议),那么我们将面临4个月的风险。在这段时间里,想想有多少人会被送进医院,有多少人会被插管并处于危险之中,还有多少人会失去生命。我们为什么要暴露在这种危险之中?”(林靖怡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