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酒驾违法吗?看看希腊的酒驾“红线”在哪里


酒精会影响人的判断力与反应能力,使得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世界各国对酒后驾车的规定也愈来愈严格。欧洲国家在酒后驾驶方面的政策甚至比世界其它国家更为严格,而且针对专业司机或新手的驾驶规范也更多。

欧洲国家以测量血液酒精浓度(简称BAC)为主,即每一公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有几克。有很多因素可能会影响酒精浓度,如体重、性别、年龄以及代谢能力等等,最准确的测验方试就是直接抽血液,不过一般执法人员都是使用呼气式酒测器。

在大多数欧盟国家,如奥地利、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荷兰、希腊、比利时和葡萄牙等国,BAC的限制通常是0.5,对于新手驾驶或专业司机会有更严格的规定。


多数关于酒驾的测试都证明,当BAC超过0.5时,司机的转向、注意力及判断能力都明显下降,碰撞风险急增。一个体重70公斤的成年人,2小时内喝了一罐啤酒(酒精含量为4.2%)和两杯红酒(酒精含量为13%)就可能会超标。

(来源:欧洲运输安全委员会)

在奥地利,如果BAC达0.8,可能就会被开罚高达5900欧元的罚款,严重情形甚至会被吊销驾照一年。

在德国,最轻的酒驾处罚,也会罚款500欧元和吊销执照一个月。

在法国,如果BAC超过0.8,可能会被判处2年监禁和4500欧元的罚款。

在希腊,根据严重程度酒驾司机会被罚200-1200欧元,同时被扣驾驶执照10天-6个月。根据目前的希腊交通法规,如果普通司机的BAC上限为0.5,职业司机为0.2,新手司机为0.2。

至于在丹麦,就算是初犯,而且BAC不高,也可能会被吊销驾照,并可能被要求参加自费的酒精和交通安全课程。

意大利的处罚则取决于司机是否造成事故,并可能导致司机被拘捕、罚款和监禁。

在挪威、瑞典和波兰,BAC的限制是0.2,比一般欧盟国家更严格一些。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女性,可能只要喝两罐啤酒就会超标。

在波兰,BAC超过0.2是罚款或吊销执照,超过0.5就可能锒铛入狱。

捷克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这4个国家拥有欧盟最严格的规则,BAC要求为0,也就是完全不允许酒后驾车。

避免酒驾的几种方法

如果想避免酒驾触犯法律,可以这么做:

找代驾

因应各国酒驾政策,大部分国家都有代驾服务,除了可以把客人安全送到家外,也顺便帮忙把爱车开回家,价格通常也不会很贵。

商量好谁开车

如果常常跟朋友饮酒聚会,不妨先约定好今天谁是司机,以确保有人能清醒开车。

朋友一起喝酒

如果常常跟朋友饮酒聚会,不妨先约定好今天谁是司机。

出租车

这是最典型不用自己开车回家的办法,也可以跟顺路的朋友一起坐车,节省出租车费。

在家喝

在家喝酒当然是最安全的,也不用担心酒后出洋相,约几个朋友在家里小聚也别有一番风味。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千万不要抱著侥幸心理,以免发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