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开学了!新学年新气象新变化,希腊公立学校都学些什么?


开学了!当地时间9月12日,希腊各地公立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约134万名学生和16万名教师重返校园。按照每年惯例,希腊学校在新学年的第一天举行祈福仪式以及分发教科书等。从13日起正式上课。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在12日早上一起参加了雅典市郊德雷普索纳第二小学的开学礼,并向学生和教师送去对新学年的美好祝福。希腊当局早前还承诺将会保证教师队伍人员充足,以及确保今冬学校的供暖资金。

另外,根据希腊官方最新公布,在希腊新学年,师生无需再强制使用口罩,但建议在校期间佩戴口罩。学生无需再进行自我病毒检测。当出现相关症状时,建议进行自我病毒检测。对于未接种疫苗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则需每周进行一次快速检测或者核酸检测。


如果确诊新冠,则进行至少5天自我隔离,并由家长或监护人通知学校。隔离满5天后,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或5天后症状有所改善,并且在24小时内不使用退热药的情况下没有发烧,则可以停止隔离返回学校,且无需出示医疗证明。在隔离结束后至少5天内,在回校时强制使用高防护口罩或双重口罩。

希腊教育属于欧洲教育体系,历史底蕴深厚,是最早建立教育制度的国家之一。希腊的基础教育会更重视孩子的独立思考、领导力、逻辑思维,尤其是品德的教育。

希腊学校主要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学制和中国相似。希腊实行12年公立学校免费教育。

学前教育

希腊的学前教育为2年。

初等教育

小学教育学习年限为6年,从6岁开始。初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民族、宗教、道德观念,进行读、写、算训练,发展口头和书面语言技能。

小学设宗教、希腊语、历史、地理、环境、数学、化学、物理、公民教育等11门课程。学生在小学毕业后,无须考试,直接进入初中学习。

中等教育

中等教育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学习年限各为3年。

初中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普通教育。初中设16门课程,其中包括宗教、古希腊文学、现代希腊语、数学、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人类学等。初中的三个年级都设有技术课;初中三年级设教育和职业指导课;初中一、二年级为女生设有家政课。初中毕业后,学生免试进入高中学习。

高中分为两类:普通高中和职业技术高中。普通高中有15门必修课和5门选修课。职业技术高中设有职业技术课程的同时也有普通课程。上普通高中的学生开始会定向分科学习,有以下3类:

1、人文方向(语言、历史、法律等)

2、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方向

3、科学方向(医学、技术、理工等)

高中毕业后,经过入学考试,进入高等学府学习。

希腊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已在9月7日公布新学年的一系列课程安排和考试计划。

根据公告,

— 希腊2022-2023学年将于9月12日开始。

— 次年6月15日幼儿园和小学开始放暑假。

— 初中学生在2023年5月30日结束本学年课程,6月15日开始期末考试。

— 高中学生在2023年5月19日结束本学年课程,高一和高二学生在6月15日开始期末考试。

— 2023年希腊高考从6月1日起开考,直至6月16日。特殊课程加考在6月17-29日期间进行。

— 9月9日将完成大学新生入学注册工作。

在今秋开学之后,希腊公立学校将有一系列新变化,其中包括在公立小学创建课外活动团体,为学生在课余提供创意写作、体育运动、戏剧、演讲、计算机技术等教育活动,该项目的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10月25日后将开展第一轮活动。

此外,在新学年,希腊全日制学校的放学时间将从下午4点延长至下午5点30分,延迟放学措施是可选的,不希望孩子留校的家长也可以提前接走孩子。

从9月起参加延迟放学时间试点的包括50%的全日制幼儿园和小学,约涉及5000所学校。对该计划,希腊教育部预计要新招聘约3000名教师。试点计划面向希腊所有这些年龄段的学生,没有任何资格要求。在完成当天的正常课程后,安排如下:

— 13:20至14:00:午餐

— 14:10至15:50:次日课程预习(期间休息10分钟)

— 15:55到17:30:学校团体活动

凯拉梅乌斯早前表示,延迟放学计划旨在帮助在职父母减轻压力以及提高学生学习质量,重点是培养课外创意艺术和音乐,同时也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这样孩子回家后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玩耍和与家人互动。

另外,希腊教育部在6月底已经发布一个名为“eschool”的新平台,为希腊公立小学和中学引入综合数字信息系统,该系统旨在改善希腊公立学校的运作。

以往家长与学校的交流和沟通一般都是以家长亲自到学校的形式进行。但在“eschool”平台启用后,家长或者监护人与学校之间将建立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永久沟通渠道。

“eschool”系统将每所学校和每名学生的数据和资料数字化,学校在系统中创建的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电子设备访问,包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父母可以使用他们的手机来监控他们孩子的成绩以及出勤情况,学生也能够在平台找到课程材料。(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