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财政部详解一揽子经济措施,重申“黄金签证”门槛价升至50万欧元


希腊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以及财政部其他高级官员9月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和说明总理米佐塔基斯于10日晚上在第86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简称萨博会)宣布的21项经济措施。

斯泰库拉斯表示,尽管大环境不佳,但希腊经济在危机中屹立不倒,而且凸显出安全与稳定。他说,今年希腊经济快速增长,GDP录得显著增长,财政部预计希腊今年GDP增长从最初估计的3.1%上升到5.3%。与此同时,预计2022年欧盟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1%,2023年为0.9%。由此可见,希腊的经济增长速度要远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斯泰库拉斯说,从目前的数据看,希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2000亿欧元,预计将接近2050亿欧元,主要来自投资和出口的显著增加。预计希腊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商品及服务出口数据将创下历史记录。


斯泰库拉斯还指出,希腊失业率正在下降,与2019年相比已经下降了6个百分点以上,现正处于过去12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的希腊公民人数超过420万人。他强调,希腊已经走出了经济“强化监管”的状态,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在过去3年中被国际评级机构调升了11次,现已接近“投资级别”。

在米佐塔基斯10日晚宣布的价值55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计划中,财政支持措施共有21项。主要集中在缓解学生、养老金领取者和弱势社群的财政压力,以及确保就业率和刺激投资。

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以及财政部其他高级官员在9月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给予详细解释和说明。包括:

— 一次性为弱势人士发放250欧元的现金援助,惠及100万月收入少于800欧元的低收入养老金领取者,3.5万名无保险老年人,17.2万名残疾人,22.5万名低保人士将在12月领取双倍援助金,80万儿童福利的受益人将领取相当于1个半月的援助金。该项措施受益者总人数为230万人,支出成本达4.96亿欧元。

— 家用电器“以旧换新”计划的受益者增加20万人,并从公共投资计划拨款1.4亿欧元。

— 向25万名农民支付共计6000万欧元的化肥补贴,而5万名养殖户将获得共计8900万欧元补贴,以应对动物饲料价格上涨的问题。

— 迄今为止,取暖补贴已从去年的8400万欧元增加到1.74亿欧元,现在将达到3亿欧元,并扩大发放标准,为约130万户家庭提供补贴。领取门槛标准降低至个人年收入1.6万欧元以下,家庭年收入2.4万欧元以下,每名孩子增加3000欧元额度。对于使用石油或除天然气以外的其它燃料的受益人,今年的津贴将增加一倍。补贴成本从2020年的8400万欧元和2021年的1.74亿欧元增至今年3亿欧元。

— 将130万户家庭取暖燃油成本降低约25欧分,总成本2.5亿欧元。

— 交通、咖啡和非酒精饮料的增值税减免政策延长至2023年6月,文化和旅游景点入场费、健身房和舞蹈学校也适用同样的政策。成本为2.46亿欧元。

— 通过为住宅屋顶、企业和农场中的25万块小型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资金,确保电网中的必要供应,不再需要接受个人生产者供应电力,这些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将可以供给个人家庭使用。成本达7.8亿欧元。

— 最低工资将从2023年5月1日起上调,惠及约100万员工。自2019年以来,希腊政府已经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 永久降低社保缴费3个百分点,这项举措增加了约220万名员工的可支配收入,同时减轻了企业的工资负担。成本达8.71亿欧元。

— 永久取消公营、私营部门、养老金领取者的团结税,为约300万纳税人减轻负担。

— 年总收入不超过200万欧元的希腊企业和小企业免征营业税。

— 将为所有兼职员工合同转换为长期合同的公司提供激励措施。

— 取消公共部门“前公务员福利基金”的特别缴费,覆盖60万员工。

— 满足武装部队人员的要求,包括为长期志愿者和短期重新分配士兵加薪;延长5年合同和过夜补偿,并为值班的军舰船员提供额外的工资补偿。

— 扩大“全民旅游”计划,覆盖另外20万名新受益人。

— 自2023年1月1日起,对希腊国民保健服务中2万名医生的特殊工资进行改革,增加基本工资和特殊岗位补偿,平均涨幅约为他们总工资的10%。

— 为近60万名低薪公务员加薪。

— 提高约150万名养老金领取者的养老金,估计幅度将超过6%。

— 一次性补助100万名养老金领取者。

— 学生住房补贴增加50%,从1000欧元增加到1500欧元。

— 为4万名年轻人提供低息贷款,以帮助他们购置房屋和翻新旧房。

— 对至少1万名已废置物业的业主采取激励措施,国家承担每间公寓装修费用的40%。但是,业主有义务对这些已翻新的物业进行长期租赁。

— 为年轻人和39岁以下的年轻夫妇购买首套住房时提供优惠贷款。

— 将在克里特大学、色萨利大学、西马其顿大学、色雷斯大学和西阿提卡大学建设宿舍。

— 激活新一轮居住安置项目“新家园计划”(ESTIA 2),国家将租赁私人寓所,为失业的年轻人、低收入的退休人员和来自贫困家庭但又无法申请宿舍的大学生提供住所。

— 将签发“黄金签证”居留许可的门槛从25万欧元提高到50万欧元。

— 新建筑交易的24%增值税将暂停至2024年底。

— 在2023年底前改革资本市场框架,提供投资激励,减少证券交易税等税项。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斯凯拉卡基斯说,所有财政措施都是经过仔细计算,并在确保国家财政稳定的情况下实施。

早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也重申,萨博会开幕式上公布的一揽子措施将全部落实,希腊经济高增长率创造了财政空间,能够在困难时期支持经济和社会,希腊还将大幅减少债务在GDP中的占比。(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