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涨价日期确定未决问题引焦虑,民宿业主更需担心?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9月10日晚在第86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简称萨博会)开幕式上宣布将“黄金签证”门槛价从25万欧元升至50万欧元引起关注。相关执行日期和细节欠奉令中介行业以及有意向参与“黄金签证”项目的投资者非常焦虑。希腊劳工部在9月16日回答多项住房干预政策的问题时,明确提到了从2023年1月1日起“黄金签证”政策进行调整。

希腊劳工部16日回答了与解决年轻人住房有关的19个问题,其中“黄金签证”提价以及会否限制短租物业的这两个问题最受旅希华侨华人的关注。

在第14个问题中,希腊劳工部回答了提高“黄金签证”门槛价的原因。当中称,随着希腊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普遍上涨,现有的25万欧元“黄金签证”政策对中等收入阶层的房产市场造成影响,25万欧元的标准对投资房地产市场而言“可取”,但对希腊中产阶级的冲击是“不可取”的。出于这个原因,“黄金签证”需要被调整到投资者瞄准更昂贵建筑物的水平。劳工部称,在任何情况下,希腊当局都将确保已经提交或者未决申请投资者的法律确定性。“黄金签证”新政策将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


这也意味着,在新框架生效之前,所有提交的“黄金签证”居留许可申请都将按照之前25万欧元门槛价的标准发放,新的框架也不会追溯和影响已经生效的“黄金签证”。

由于“黄金签证”门槛价即将翻倍,因此在明年之前,众多投资者都会追赶“尾班车”,导致购房数量和“黄金签证”申请数量激增。

另外,此次对希腊“黄金签证”的调整,极有可能将禁止投资者累计物业总值,也即投资者将只能购买一处价值5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以申请“黄金签证”,避免出现投资者为累计支付50万欧元而购买多套房产的情况出现,反而令希腊人的可用房地产更少。

希腊投资与发展部目前正在研究“黄金签证”调整的细节和方案,以尽可能避免干扰该投资项目的运行。

另一方面,希腊政府还有意采取措施遏制短租民宿的发展势头。根据希腊劳工部在16日的说法,当局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但任何举动都应该谨慎。近年来短租民宿市场有起有落,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短租民宿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因此在情况更清晰明朗之前,不宜立即采取行动。希腊劳工部同时称,但无论如何,在第一阶段,将对投资者进行的商业短期租赁行为进行规范,以免造成不公平竞争。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在Airbnb等平台上,希腊全国可供短租住宅达到13.8万户,比2019年7月增长4%。雅典市中心越来越多的业主正在选择将物业作为短租民宿,其中以Pagrati最为明显,其次是Thisio、Exarchia、Acropolis area、Neos Kosmos、Koukaki、Kolonaki和Kerameikos。

根据AirDNA的最新数据,在Airbnb上注册的、位于雅典市中心核心区域的整套物业增长达23.56%。具体而言,2019年在短租平台挂牌的雅典市中心房产有1092套,2021年7月下降7.05%至1015套,同年12月录得小幅增长为1017套。

但今年以来,在短租平台挂牌的雅典市中心房产有1267套,较2019年增长了16%,而2019年被普遍认为是短租行业的黄金时期。

与2021年12月相比,在短租平台新上架的最大增幅记录在Pagrati,从183套发展到220套,增幅为35.8%。

其次是在Thisio,在短租平台新挂牌的物业增加了34.64%,从2021年12月的183套增加到206套。

排在第三位的是Exarchia地区,在短租平台新挂牌的物业增加了31.17%,从2021年12月的374套房产增加到404套。

第四位是雅典卫城地区,短租平台新挂牌的物业增加了26.74%。紧随其后的是N. Kosmos地区,新挂牌物业数量增长21.2%;Koukaki-Makrygianni地区,增长16.06%;Kolonaki地区,增长 16.05%;Kerameikos地区,增长8.05%。

事实上,希腊政府从2018年开始已经实施对短租民宿的规管,要求希腊业主在把名下物业通过Airbnb等平台提供给游客作为民宿用途之前,首先登记业主以及物业资料以获取一个认证号码,之后发布广告到社交网站、网络平台或者任何媒体时都必须清晰标明该号码。此外,申报信息还包括每一名租住人的个人资料以及租赁期限等细节。如果业主违反规定,则会面临最高2万欧元的罚款。

但由于许多希腊业主并未按规定行事。因此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在2021年2月与Airbnb、Booking、Expedia三大短租平台签署共享信息协议。从2021年6月1日开始,如果业主要把希腊房源挂到这些平台,必须提供由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发放的房产登记认证号码。这些平台将把数据连同租金收据等资料批量发给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希腊税务部门将据此与业主申报税表进行对比,并确定征税额度。(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