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调整中国旅客入境新规,专家:与其担心中国旅客,我更担心这种新变异


由于中国对新冠疫情政策的调整,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国家已经宣布对从中国出发的旅客采取检测等入境限制措施,这包括了欧盟的法国、意大利等国家。1月4日,欧盟“政治危机整合应对小组”(IPCR)建议27个成员国要求中国旅客接受筛检,身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希腊5日表态将遵循这项建议。

希腊宣布中国旅客入境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希腊当局上周曾表示“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措施,不过如今态度有所变化。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政府官员1月5日举行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会议。会后宣布执行欧盟的建议,要求从中国出发飞往希腊的旅客必须持有出发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使用高防护口罩(FFP2/N95/KN95)。由于希腊目前正值1月6日主显节的法定假日,因此这项新要求料将在假期结束后正式宣布。


早前,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 (EODY) 曾在12月31日发表声明称,希腊无意因新冠疫情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限制。声明写道: “就(新冠)大流行的进程而言,随着新冠防疫应对措施的放松,中国最近的感染激增并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出现了新的变种。根据国际组织和欧盟的建议,希腊不会对国际流动采取限制措施。”

欧盟发表疫情防控相关声明

早前,在4日晚,来自27个欧盟国家的卫生专家未能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强制性检测达成一致,但他们强烈建议实施这一举措。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布了相关声明,声明如下:

今天,欧盟成员国在申根成员国出席的情况下,在“应对综合政治危机”(IPCR)框架内举行会议,讨论欧盟/欧洲经济区的流行病学状况和中国的流行态势。

鉴于新冠病毒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考虑到需要足够、可靠的数据支撑以及中国从2023年1月8日开始放宽旅行限制这一事实,成员国同意采取一致的预防措施,具体如下:

◉ 成员国同意建议所有往返中国的乘客佩戴医用口罩或FFP2/N95/KN95口罩。

◉ 成员国同意就个人卫生和健康措施向来自或前往中国的国际旅客、以及机组和机场工作人员发布建议。

◉ 强烈鼓励成员国要求所有从中国出发前往成员国的乘客,在离开中国前48小时内进行新冠检测且结果呈阴性。

鼓励成员国通过以下补充措施:

◉ 酌情对从中国抵达成员国的旅客进行随机检测,并对所有阳性结果进行测序,以加强对流行病学情况的监测。

◉ 对国际航班机场和来自中国的飞机产生的废水进行检测和测序。

◉ 继续促进疫苗共享和疫苗接种,包括加强剂量,特别是对于弱势群体。

IPCR考虑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评估,将继续监测欧盟的流行病学状况和中国的流行态势,包括数据共享,以确保欧盟协调任何认为必要的措施。

成员国同意在2023年1月中旬之前评估形势并审查采取的措施。

希腊呼吸道感染患者人数持续增加

另一方面,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月5日发布每周呼吸道感染流行病学报告称,希腊所有的呼吸系统病毒感染数字仍呈上升趋势。

在不考虑病原体的情况下,希腊录得的流感患者数字比前一周进一步增加,每1000人感染流感的人数均超过了2019-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前的人数。目前因流感而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比上周增加3人,迄今共有27人。死亡患者也增加3人,至今共记录了6名确诊流感死亡患者。

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入院的人数比前一周有所增加,目前正在插管的重症患者共有119人,本周因新冠而死亡的患者为141例,中位年龄为84岁。BA.5变种病毒仍然是希腊最常见的奥密克戎子变体病毒。在BA.2菌株中,最常见的亚变体是 BA.2.75。根据市政废水中的病毒载量监测显示,在8个测试区域中有3个区域的新冠病毒载量有所增加。

世卫:XBB.1.5成迄今最具传染性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

希腊卫生和流行病学教授兼政府顾问委员会成员马约基尼斯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ERT采访时称:“我担心的不是来自中国的旅客,而是正在美国快速传播的新冠变异毒株XBB.1.5。”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技术主管范克尔克霍夫4日称,XBB.1.5成迄今最具传染性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迄今为止,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检测到XBB系列变异株XBB.1.5。

据报道,范克尔克霍夫表示,全球卫生官员对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亚型XBB系列变异株XBB.1.5在美国东北部传播的速度表示担忧。在美国,XBB.1.5感染人数大约每两周翻一番,使其成为该国最主要变种毒株之一。

范克尔克霍夫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具传染性的亚型变异株。原因在于这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内部的突变使得病毒能够粘附在细胞上并容易复制。”

范克尔克霍夫还表示,XBB.1.5具有免疫逃逸性,和其他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一样,传播得越多越有机会变异。她认为,“预计世界各地会出现更多感染浪潮,但这不一定会转化为更多死亡浪潮,因为我们的应对措施继续发挥作用。”

希腊呼吁欧盟增加药品生产

此外,在新冠疫情和流感的双重夹击下,包括希腊在内,欧盟多国正面临药物短缺的问题。希腊3日请求欧盟委员会和欧盟邻国帮助解决严重的药品短缺问题。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夫里斯致信欧盟委员会,呼吁在全欧盟范围内“增加药品生产”。

希腊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与包括抗生素、消炎药和止咳药水等基本药物的短缺作斗争。普莱夫里斯在写给负责卫生事务的欧盟委员基里亚基季斯的信中说:“当务之急是在整个欧盟内采取统一的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方案之一将是增加欧洲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