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警方:冒牌电工入屋盗窃被捕,网络骗案3年内飙升790%


希腊警方日前拘捕一名34岁男子,他被指控诈骗一名来自希腊北部格雷韦纳的81岁老妇。警方还在追捕另一名同党。

据警方通报,被捕嫌疑人上个月冒充是希腊公共电力公司(PPC)员工,以技术维修为借口,进入女事主家中,并乘机偷走2000欧元现金以及价值约1500欧元的黄金首饰。随后,他与同伙驾车逃走。

对此,希腊警方建议民众不要轻易被以亲朋好友身份来套近乎的人说服,也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警方还建议民众要警惕以市场调查、销售产品、借用电话等各种理由试图进入家中的人。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网络诈骗数量在希腊呈直线上升趋势。希腊公民保护部数据披露,与2019年相比,2022年希腊网络诈骗案件增加了790%;与2021年相比增加52%。

网络罪犯的受害者人数也呈几何级数增长。2019年,希腊警方记录了619名受害者,这一数字在2020年翻了一番,2021年-2022年期间更是迅猛增长。在2022年,希腊警方共记录5914名网络罪犯的受害者,比2021年增加了53%。

目前希腊警方接获的网上诈骗案件比较多见以下几类:

— 在电子邮件中提供假银行网站链接;

— 假冒技术支持人员欺骗用户;

— 通过假冒公司电子邮件,要求对方支付假发票或进行未经授权的银行交易;

— 通过黑客手段获取密码;

— 通过钓鱼手法骗取财务信息和验证短信密码;

— 通过快速取现进行诈骗。

希腊警方告诫民众不要轻易打开链接或泄露密码,而且还要特别警惕在非正常工作时间收到的信息。(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