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很快有明确答案”,希腊本周末前将公布大选日期安排


希腊政府发言人伊科诺穆2月28日称,希腊政府将在3月3日内阁会议会决定举行大选的日期。近期希腊媒体称,根据种种迹象显示,希腊全国大选可能定于4月9日举行,也即4月16日复活节前一周。

伊科诺穆称,在3月3日希腊政府内阁会议后,关于大选的所有问题将会有明确的答案。

如果如外界猜测希腊大选在4月9日举行,那么希腊议会将于3月10日解散。


市场研究和民意调查公司RASS在1月底为ACTION 24频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0.8%排在支持率首位;第二位是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为24.7%。双方差距缩窄到6.1个百分点。第三位是泛希社运,即此前的变革运动党,支持率为13.9%。第四位至第六位分别是希腊共产党(6.1%),解决方案党(3.3%);欧洲抵抗先锋党(3.1%)。

希腊议会由全国普选产生,共分59个选区,以市为基本单位,每个选区产生的议员名额由该选区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所登记的人口数目确定。

希腊法律规定,所有70岁以下居住在本国的希腊公民都必须参加大选投票,但实际上选民并不会被强制要求投票。2019年7月举行的希腊大选首次接纳了17岁选民进行投票,加上有58544名新获得希腊公民资格的选民,使有资格参加投票的选民增加了接近60万人。

根据2019年7月希腊大选的数据,当时符合选民资格的希腊公民有9903864人,其中有5103442名女性,4800422名男性,大约1/4的选民年龄在71岁以上,约153万名选民年龄在60~70岁之间,约193万名选民年龄在48~59岁之间。身处国外的希腊公民不能投票。

参加2019年7月希腊大选的政党和联盟共有20个。

希腊在2023年的大选中会出现哪种形式的政府也备受关注。在早前民调中,5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独立组阁是最佳选择,47%的人认为联合政府更好。

按照希腊现行的选举制度,为了使新当选的政府更具有稳定性,在大选中得票第一的党派将直接获得议会300个议席中的50个,其余250个议席将在所有得票超过3%的政党之间按比例分配。这意味着得票首位的政党只需在大选中得到40%选票即可顺利单独组阁。而现实中,考虑到未获3%选票直接出局的小党分散选票的影响,第一大党可能在获得35%以上选票的情况下,即可独自占据议会多数议席组阁。

但如果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获得超过一半(150)议会席位单独组阁,那么得票最多的第一大党将有3天时间尝试联合其它党派组阁。如果失败,则第二大党被授权3天时间寻求组阁。若仍未能成功,第三大党将会同样有3天时间接棒。如果三个政党组建政府均告失败,希腊总统将召集各政党领导人,作最后一次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

如果联合组阁最终失败,那么很快将会再次进行大选,并且将采用简单的比例代表制。比例代表制是以每一参选组别所得选票占全部的百分比分配议席。一般认为,比例代表制有利小党发展而且比较客观反映各政治组织的实力,但同时也让激进政党更容易取得议席。

如果4月9日举行大选,且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拥有足够票数单独组阁,那么将在圣周期间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探索性接触。如果仍没有任何进展,那么将需要举行第二轮选举。在过渡期间,希腊将会产生一个临时看守政府以及看守总理。第二轮选举将在5月14日或21日举行。

希腊东正教会大主教耶罗尼莫斯二世对在复活节期间可能举行大选持开放态度。他在接受报纸《TA NEA》采访时说,“去投票”和“去教堂”这两件事并不矛盾,人们回乡时可以两者都做。

据目前主流政治分析推测,在今年大选中,希腊很可能需要举行两轮投票才能确定执政格局。(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