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拔除土耳其“眼中钉”关闭雅典东郊难民营,被指是库尔德人营地


希腊当局将关闭位于雅典东南部拉夫里翁镇一个居住着库尔德人的难民营地。近年来,该营地成为土耳其当局重点关注的“眼中钉”,并认为库尔德工人党、葛兰运动组织和所谓的”恐怖分子“一直利用该营地进行宣传,并且发动针对土耳其人的袭击。

据悉,这个难民营已经存在40多年,希腊当局最近以建筑物状况不佳为由将其关闭,然后把居住在该营地的大约150人转移到其它地区的难民营。

长期以来,这个位于拉夫里翁的难民居住点一直是土耳其和希腊关系中的争议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指责希腊、美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保护“恐怖分子”。他曾在演讲中说:“现在谁保护他们(恐怖分子)?主要是希腊。他们逃往希腊,他们逃往欧洲。他们总是逃到那里。他们住在德国、法国、荷兰、丹麦、英国和美国。”


埃尔多安点名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那些逃离土耳其的“恐怖分子”就打着寻求庇护的幌子,在雅典附近拉夫里翁的难民营避难。

希腊政府一再否认土耳其的说法,称希腊不窝藏恐怖分子,更不用说训练外国恐怖分子。

尽管希腊和土耳其就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勘探、领土划分、移民事务等一系列问题存在分歧。但自土耳其2月遭遇大地震以来,希腊为这一东边邻国提供的帮助有效地改善了双方关系。希腊国防部长帕纳吉奥托普洛斯以及移民和庇护部部长米塔拉基斯4月初相继访问土耳其。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也表示,希望与希腊在6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暂停在爱琴海进行海军和空军演习,以免对旅游业产生影响。

时事评论认为,希腊与土耳其关系改善促使希腊当局做出关闭拉夫里翁难民营地的决定。(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