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复活节烟花爆竹炸伤8人,越来越多希腊人呼吁结束危险习俗


希腊复活节假期已到尾声。在16日复活节周日凌晨,希腊人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耶稣基督的复活。然而,在喜庆时刻,有至少8人被烟花爆竹炸伤,其中包括4名年龄在7-14岁之间的儿童。

今年复活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伤者分别来自罗德岛、锡米岛、皮洛斯以及位于萨罗尼克湾的安吉斯特里岛、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列奥尼迪奥等地。他们都不同程度地被烟花爆竹炸伤脸部和手部,不得不送院治疗。

按照传统惯例,希腊人在庆祝复活节时会使用大量烟花爆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圣周六”晚上在希俄斯岛举行的“火箭激战”。


但由于“敌对双方”互射的火箭并不一定会落在预定的区域,部分误落在没有屏障保护的树林、楼房等地方引起大火。令消防队员东奔西跑到各处灭火。在“火箭战”结束之后,一些楼房受损在所难免,业主不得不在复活节过后去修葺受损的房屋。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火警隐患,甚至有居民威胁要向市政府和组织方发起诉讼,因此近年这项活动的规模和火力已经大幅缩减。

除了希俄斯岛之外,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卡拉马达在复活节前夕也有类似的互射火箭活动。该活动在2019年复活节曾发生严重意外。一枚火箭被发射后并没有弹向高空,反而突然失控落下,击中一名正在为新闻媒体拍摄视频的男摄影师的头部,导致这名男摄影师死亡。

由于每年复活节期间都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出现火警和人员受伤,因此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呼吁结束这一危险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