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链球菌病例增多一名男童死亡,当局敲响警钟发布防治指引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6月12日称,希腊自今年初以来已经录得6宗感染A型链球菌(Strep A)的死亡病例。最新的受害者是一名7岁儿童。希腊当局已经为链球菌感染病例增加敲响警钟。

这名7岁男童最初在9日由父母送到希腊北部伊马夏地区的一家医院求医。他高烧入院约24小时后病情恶化,再被转送塞萨洛尼基市医院,并最终在12日不治去世。

男童父亲称,孩子生前健康活泼,从来没有任何健康问题。他质疑当地医院没有诊断出链球菌感染而浪费了宝贵的治疗时间。目前希腊检察官已经介入,对相关医疗机构可能存在的疏忽进行调查。


另外,在12日早上,这名7岁男童的9岁堂兄也出现类似症状,之后已经被转送到Gennimatas医院进行治疗。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2日发表一份声明说,从2022年9月至今,一些欧洲国家10岁以下儿童感染A型链球菌病例数字激增,至今希腊儿童死于A型链球菌的病例已有6起。声明称,尽管如此,公众没有必要担心,当局已经保持警惕,同时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正与欧洲疾控中心ECDC保持沟通。

据悉,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已经向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发送了一份指引,其中说明必须向当局申报所有侵袭性A型链球菌感染病例。

希腊医学专家对近期儿童感染链球菌病例增加表示关注。儿科医生斯皮罗斯.马赞尼斯认为,链球菌是一种很常见的细菌,它在生活环境中无处不在,链球菌变得危险以致于导致儿童死亡的情况非常罕见,关键在于家长应该带孩子及时就诊,并接受抗生素治疗。

据世卫组织资料显示,A型链球菌属于革兰氏阳性菌中的一种,常见于人类的皮肤和咽喉内,可通过咳嗽、喷嚏或接触感染的伤口传播,每年可导致全球50多万人死亡。

A型链球菌感染往往会引起轻微的症状,如扁桃体发炎、咽喉炎、脓疱病、蜂窝组织炎以及猩红热。A型链球菌感染可通过抗生素得到轻易治疗,轻症患者在得到治疗后的24小时内就不再具有传染性。然而,在极少数情况下,A型链球菌感染可能会演变为侵袭性A型链球菌感染,严重者可能会面临生命威胁。

A型链球菌是导致学龄儿童或学龄前儿童患上链球菌性咽喉炎的常见原因,冬季和早春的发病率最高,而且常常暴发于幼儿园或小学。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有助于防止该细菌传播。(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