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希腊距重获投资级别一步之遥,成为新兴市场的“宠儿”


近年来,希腊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不良贷款得到遏制,税率下降,商业环境有所改善,公共财政状况更加稳定。因此,近期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预计希腊将继续保持经济上涨势头,经济前景将好于大多数欧盟国家。其中,摩根士丹利预计,希腊有望在今明两年恢复基本财政盈余,信用评级将在2024年上半年达到投资级别,将成为投资者在新兴市场的“宠儿”。

一名老年人在希腊雅典一处露天集市选购食品。(新华社发)

近期,摩根士丹利、惠誉国际等金融机构在一系列报告中对希腊经济以及恢复投资级别时间作出了预测,预计希腊将继续保持经济上涨势头,经济前景好于大多数欧盟国家。

摩根士丹利在其报告中指出,在较低通胀率及欧洲复苏基金的持续支持下,今年希腊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同比增长2.5%,2024年预计同比增长 2.1%,由于近两年GDP的强劲增长和审慎的财政政策,希腊有望在今明两年恢复基本财政盈余,信用评级将在2024年上半年达到投资级别,但如果实际的经济增长比预期更快,希腊将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升级。


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投资管理联席主管史托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希腊最晚将于2024年重获投资级别,该国即将成为投资者在新兴市场的“宠儿”,希腊已有80%的存款投保,再次破产的可能性很低。目前,全球市场的实际利率差异已接近金融危机时期水平,以希腊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极强吸引力。同时,新兴市场将有可能比发达市场更好地控制通胀问题,一旦通胀问题得到缓解,即可降低利率,推动债券、房地产等长期资产不断升值。

报告强调,希腊选举议程将导致其重获投资级别时间大幅度延迟。本次大选需要通过两轮选举建立新政府,周期较长,政治不确定性较高,评级机构将在选举结束后再审查该国的信用评级。同时,大选的结果对于尽快启用复苏基金具有重要意义,并能进一步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希腊重获投资级别。

高盛南欧首席经济学家塔代伊指出,希腊距离重获投资级别仅一步之遥。希腊经济的实际增长率比欧元区的预测高出近3%,并且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希腊的通胀下降速度更快。希腊经济的复苏缓慢而渐进,截至2013年希腊损失了超过三分之一的GDP,新冠疫情又严重打击了希腊经济复苏,但在疫情后期,尤其是从2021年起,希腊紧抓投资和旅游,并在基础设施、机器制造等方面加强生产能力,经济驱动力得到大幅提升。

高盛再次强调了恢复投资级别对希腊的重要性。当一个国家失去投资级别时,就难以成为各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因此,如果希腊能再向前迈出一步,那么大型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就可以在中止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再次投资希腊证券,这种趋势将为希腊提供更多更稳定的投资。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认为,希腊短期内经济势头强劲,经济前景仍好于大多数欧元区国家。近年来,希腊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不良贷款得到遏制,税率下降,商业环境有所改善,公共财政状况更加稳定。同时,报告中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希腊由于利率上升受到的影响较小。

根据希腊近期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的《2023至2026年稳定计划》,未来3年,希腊将继续保持债务与GDP的比率每年降低10%,保证到2030年债务指数仅增长5%。希腊作为欧元区债务占GDP比例最高的国家也是债务占GDP比例下降最快的国家,2022年,希腊债务比率下降23.3%,达到希腊GDP的171.3%,预计未来几年也将大幅下行。2023年,希腊债务量预计占GDP的162.6%,2024年将下降至150.8%,最终在2026年达到135.2%的目标。与2020年债务占比达历史最高水平(占GDP的206.3%)相比,希腊债务占比有望在6年间下降71.1个百分点,这将是希腊在15年间债务率首次低于邻国意大利。

由于希腊经济增长前景良好,银行业风险降低,改革速度加快,融资成本稳定,惠誉国际已于2023年1月份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上调至BB+,距投资级别只差一级。标准普尔也在近期关于希腊的报告中强调,如果新选政府能维持政局稳定,保证财政透明,机构将在未来12个月内对希腊进行升级。(经济日报记者 刘之语,原题目:希腊距重获投资级别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