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名希腊下跌两位,央行长断言希腊大选后将获投资级别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6月20日公布《2023年世界竞争力年报》(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3),丹麦再次勇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宝座,爱尔兰和瑞士分别位居其后。希腊排名下滑两位,从去年的第47名退至今年第49名。中国今年排名第21位,比去年后退了4位。

以全球竞争力年度排名享誉世界的洛桑管理学院竞争力年报涵盖全球64个经济体,从“营商效率”、“基础建设”、“政府效率”及“经济表现”4个因素厘定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

与2022年一样,欧洲经济体表现仍然出色,今年排名前10中,有5个都是欧洲经济体。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指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往往拥有强大而高效的政府机构。


2023年的排名由丹麦再度夺冠,爱尔兰由去年的第11名快速跃升至今年的第2名,瑞士由去年第2名小跌至今年第3名。

在希腊方面,尽管从新民主党上台执政的2019年起,其全球竞争力年度排名就不断上升,已从第58位上升到第49位,但在64个经济体中的排名仍然较低。在2023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中,希腊在两个类别排名倒退,分别是经济表现类别从第51位降至第58位,营商效率类别从第46位降至第48位。

与此同时,希腊在另外两个类别中的表现有所改善,政府效率从第55位上升两位至第53位,基础设施从去年的第41位上升到第40位。

虽然希腊在全球竞争力排名未尽如人意,但近年希腊经济发展已经令全球刮目相看。彭博社曾于3月在标题为《随着希腊避免了退欧,猜猜谁的债务表现更好?》的文章中形容“希腊的翻盘已经完成”。

文章称,根据希腊通胀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不良贷款和政治稳定性方面的有利优势,自2021年12月以来,这个拥有1030万人口的国家一直是投资级经济体。在债券市场,希腊的交易评级至少比投资者认为的高风险、高收益债券高出三个等级,而且应该很快就会被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恢复到在2008年所授予的投资级评级。

文章还称,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寻求第二个四年任期,“希腊已经走上高增长的轨道,到2030年将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

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也在19日断言称,希腊将在6月25日大选第二轮投票后被信用评级机构上调至投资级水平。

斯图纳拉斯在《经济学人》与英国希腊商会在雅典举办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服务:应对当前动荡”会议上,对希腊公共债务下降和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如果希腊经济受到某种威胁,那就是过热而不是衰退。希腊今年GDP将增长约2.3%,远超欧元区的整体增长率。(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