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新高!希腊房市进入“新黄金时期”,两大城市房价首季涨幅惊人


希腊房地产市场在2023年继续热度十足。据希腊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今年第一季度房价增速突破历史新高,整体房价同比上涨14.5%,其中两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更十分惊人。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大区高达16.5%,塞萨洛尼基达到16.1%。而其它较大型城市的房价也上涨了13.1%。

数据显示,在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大区,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房产价格已经飙升68%,使得房价已逼近2007年希腊房地产市场黄金时期的最高峰。事实上,近年阿提卡大区的房价涨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带动希腊房价飙升达到历史高位。

在2022年第四季度,阿提卡大区年度房价涨幅达到15.2%,是几十年来的最佳表现。同样,在塞萨洛尼基,2022年第四季度的房价涨幅也录得14.5%。


希腊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整体房价上涨11.7%,在2021年则上涨7.6%。其中,旧公寓的平均价格涨幅为11.3%,这个数字在2021年为7.2%。2022年新建房屋平均价格涨幅为12.2%,2021年涨幅为8.2%。

市场分析认为,除了希腊本土买家需求外,阿提卡大区的房产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幅涨价,无疑是因为它是外资的主要目标,尤其是“黄金签证”项目的投资者。

希腊“黄金签证”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每日报》早前引述希腊移民与庇护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共收到新的“黄金签证”申请3064份,从国外流入希腊的投资金额至少为7.66亿欧元。

据指,今年希腊“黄金签证”热潮仍在持续,而且有明显向上飙升的态势。按照今年前四个月共收到新的“黄金签证”申请3064份计算,这比2022年1月-4月收到提交的1200份申请增加了155%。希腊移民与庇护部在今年前四个月已颁发了1474份新的“黄金签证”,比去年同期的 557份“黄金签证”增加了165%。

据房地产专业人士称,考虑到最低投资门槛为25万欧元,因此在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从国外流入希腊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总额约为15.7亿欧元。但实际上,因为有相当多的人选择购买更昂贵的房产,因此估计这个数字会更高,可能达到20亿欧元左右。

显而易见,希腊房地产市场的资本流动与“黄金签证”项目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这实质上是近年来此类投资显著增加的驱动力。数据显示,第三国公民的大部分投资都与获得希腊居留许可有关。

据指,目前中国买家的投资兴趣尚未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根据希腊央行的数据,中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渠道主要通过香港特区,流入量在去年增长了254%,达到2.94亿欧元。

希腊“黄金签证”计划于2013年7月启动,由2014年第4251号法律引入。根据希腊法律 (4251/2014),非欧盟公民如果在希腊购买价值超过25万欧元的房产,投资者及其家人则可以获得5年可续期居留许可。只要投资人一直持有房产,则每5年可以将“黄金签证”续期一次。多年来,由于性价比高,希腊“黄金签证”吸引了大批中国人到希腊置业,并一直居于投资人数排行榜的首位,占比约为62.5%。

早前,希腊移民与庇护部在政府公报刊登最新修订的移民法,当中规定现有“黄金签证”25万欧元的价格门槛截止日期从原定的4月30日延长至7月31日。

该项新修改的法规称,在7月31日之前,有兴趣的投资者将能够继续达成协议,以25万欧元的门槛价购买雅典市中心或南郊或北郊的房产,以申请希腊“黄金签证”。如果没有新的延期,那么从8月1日起,在雅典市中心及部分周边区域、塞萨洛尼基和米科诺斯岛、圣托里尼岛购买房产申请“黄金签证”的投资者,门槛价必须达到50万欧元。

另外,在7月31日之前签署了预售合同的投资者将可以在2023年底之前完成最终买卖合同,并为自己和家人申请签发希腊“黄金签证”。(丁博曦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