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本周日大选!990万希腊公民可投票,结果毫无悬念?


希腊大选第二轮投票进入倒计时。希腊各政党在6月23日晚举行最后一次竞选集会后,24日是选举“冷静期”。从25日早上7点起,全国选民将可前往所属地区的投票站投票。而居住在海外的希腊公民在24日率先投票。

早前,希腊在5月21日已举行大选投票,根据对选票点算结果,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赢得了40.79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领先前总理齐普拉斯的激进左翼联盟21个百分点,左翼联盟仅获得20.07%的选票,社会党获得11.46%的选票。

尽管新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在希腊59个选区中赢得58个选区,但在采用“简单比例制”选举法的情况下,新民主党仍无法在议会占据过半席位,因此新民主党仍需在6月25日进行第二轮投票以确保独立执政。希腊选民对米佐塔基斯带领的新民主党近年推动经济取得强劲表现给予肯定,市场对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反应雀跃,推动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达到近9年来的最高水平。


希腊大选第二轮投票共有32个政党、联盟和独立人士获希腊最高法院批准参加。超过990万17岁以上的希腊公民有投票资格。

虽然希腊海域在6月14日发生了震惊全球的难民/移民船翻沉悲剧,造成数百人死亡和失踪,但预计这场悲剧不会对希腊大选结果产生影响。

根据民调公司Marc为媒体ANT1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9.5%,激进左翼联盟18%,双方差距超过21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泛希社运有11.13%支持率,希腊共产党6.9%,希腊解决方案党3.7%,自由航线党3.6%、胜利党3.1%。由希腊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带领的欧洲抵抗先锋党、极右翼的斯巴达人党支持率分别为2.1%和2.6%,在民调结果中未能跨过3%的得票门槛进入议会。

这也意味着,新一届议会可能由7个政党组成。以上述支持率换算,其中新民主党料获得165个席位,激进左翼联盟53个席位,泛希社运32个席位,希腊共产党21个席位,希腊解决方案党10 个席位,自由航线党10个席位,胜利党9个席位。

在竞选拉票活动期间,刚卸任希腊总理的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说,如果新民主党不能在第二轮投票中取得足够票数独立组阁,那么肯定会在8月举行第三轮投票。时事评论认为,这无疑是米佐塔基斯对选民的一次警告:要么在投票时确保新民主党的绝对多数地位;要么将在8月份再举行另一场选举。但从目前的多项民调数据来看,8月份出现第三次选举的可能性不大。

希腊大选第二轮投票将使用2020年投票通过的“强化比例代表制”。在选举中得票第一的党派将直接获得议会300个议席中的50个,其余250个议席将在所有得票超过3%的政党之间按比例分配。舆论普遍预期新民主党有可能获得接近170席的绝对多数席位,继续在未来4年执政。

米佐塔基斯早前曾承诺,如果新民主党在25日的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那么他将组建一个不同的内阁,其中包括更多女性高级官员。另外,他还承诺在未来的施政中继续减税以及提高应税收入门槛。

在6月24日,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6万名海外希腊公民前往所在国家的使领馆或希腊社区指定地点投票。海外希腊选民群体主要集中在欧洲城市,包括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地。投票结束后,海外投票站的监票官员将简单地清点选票数量,但无需打开信封。所有选票将被送往雅典,待希腊本土投票结束后,监票官员将打开信封并计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