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瓦格纳军团兵变,前锋逼近莫斯科!普京全国紧急讲话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公司负责人普里戈任表示,他的部队已经从乌克兰危机前线进入俄南部的罗斯托夫地区并基本控制顿河等南俄要地。普里戈津表示,他呼吁对俄罗斯军队采取行动,这不是叛变,而是“正义的抗议”。

对此,俄罗斯托夫州长瓦西里敦促当地人待在家中,并表示“执法机构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居民的安全”。当地时间23日,普里戈任指责俄国防部军队袭击了瓦格纳雇佣兵部队的营地,对此,俄国防部回应称,有关瓦格纳营地遭袭的消息并不属实,是一种信息挑衅。

23日晚些时候,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已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正采取必要措施。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莫斯科州州长安德烈·沃罗比约夫表示,鉴于当前安全局势,莫斯科州已加强了安全措施,当地执法机构和联邦安全局正在监控局势。

据报道,沃罗比约夫表示,执法人员可能会对南部方向的道路进行额外检查,他呼吁民众“尽可能不要乘坐私家车前往莫斯科州南部,特别是在该州以外的地区。”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也表示,当地已经启动反恐措施。索比亚宁称,“莫斯科正在进行旨在加强安保的反恐行动,对道路实行了额外管制,有可能限制举行大规模活动。请对所采取的措施予以理解。”
当天早些时候,俄瓦格纳雇佣兵公司负责人普里戈任表示,他的部队已经从乌克兰危机前线进入俄南部的罗斯托夫地区。鉴于此,俄罗斯托夫州长瓦西里敦促当地人待在家中,并表示“执法机构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居民的安全”。

当地时间23日,普里戈任指责俄国防部军队袭击了瓦格纳雇佣兵部队的营地,对此,俄国防部回应称,有关瓦格纳营地遭袭的消息并不属实,是一种信息挑衅。目前,俄总检察院已对普里戈任提起武装叛乱诉讼,将在案件框架内作出法律评估。
欧洲时报评论称,瓦格纳领袖普里戈津宣布兵变,他的军队向莫斯科开进,这一点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他此前多次表示不满,但与去年俄突袭乌克兰一样,还是在诸多警告和预言下被认为不可信,结果成真。基于军事力量的革命发生乃是俄罗斯现实的必然结果,同时,随着普京威望的下降,普里戈津迟早会瞄准莫斯科的宝座,无论俄罗斯结局如何,普里戈津都会在未来的变局中发挥关键作用。

其核心的原因就是,俄罗斯决策者在战争中允许瓦格纳私人军事武装集团疯狂扩军,瓦格纳的兵力在战争中从3000多人扩充到5万以上,而俄罗斯真正具备野战能力的精锐部队实际上也就是20万人左右(现在可能不足20万人),这赋予了瓦格纳领袖普里戈津敢于蔑视克里姆林宫的根本力量——克里姆林宫本身的军事力量在当前战争环境下实际上不足以对抗瓦格纳。

媒体报道称:“普里戈津的言论和行动实际上是在呼吁在俄罗斯联邦领土上爆发武装内战,是俄罗斯军人与敌军作战时‘背后捅刀子’。”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他的行为将得到适当的法律评估。” 报道称,此罪可判处12至20年监禁。

法新社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罕见发表全国紧急讲话,许诺将采取决定性的措施来稳定罗斯托夫的局势。普京在向全国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情况仍然很糟糕”。他指出,在俄罗斯南部的这个城市,”民事和军事行政机构的运作事实上受到了阻碍”。

法新社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军事总部就设在这里。

普京讲话中显示强硬,发誓 “不会让 “一场新的 “内战 “在俄罗斯爆发,警告要对准军事组织瓦格纳的武装叛乱构成的致命威胁采取坚定措施。普京称,”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普京提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俄罗斯的内战,他说:”任何内部动乱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都是致命的威胁。它是对俄罗斯、对我们人民的打击。而我们保护祖国免受这种威胁的行动将是坚定的”。

(以上内容综合欧洲时报中东欧版、法新社,部分内容参考自ORF、奥地利《新闻报》《信使报》《奥地利报》《今日报》等,部分图片来自新华社、APA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