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真的“围攻”了雅典卫城,古迹人满为患面临风险


进入旅游旺季后,希腊著名历史景点雅典卫城遗址游客人数激增,加上缺乏管制,造成了严重问题。希腊官方数据显示,卫城5月的访客人数达1.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出约70%。

雅典每年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大家争先恐后参观的考古遗址必定是雅典卫城。进入旅游旺季后,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围攻”雅典卫城,排队时间长达数小时。

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和维护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遗址的非政府组织“世界遗产观察”说,卫城没有游客管理计划,达不到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定下的要求。它指出,多年来这个景点人满为患,现在面临风险。


本周初,一名希腊当地导游向希腊国家广播公司ERT抱怨目前卫城的情况。这名导游说,游客们经历了难以想象的不便,在烈日下排队几个小时,体能可能不支,而且历史古迹也因人群拥挤而面临考验。他建议游轮下船游客或者旅行社团体应推迟到下午才参观雅典卫城。

希腊认证导游协会主席皮帕拉斯说,过去一个月来,雅典卫城人满为患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游客进入雅典卫城需要排队一个小时,从卫城山门到考古遗址前还需要一个小时,“对于帕台农神庙来说,这不仅是一个不便的问题”,当局必须立即找到解决方案,采取紧急措施来限制游客数量。

导游协会向当局提出改变雅典卫城出入口的设置,因为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卫城山门相当狭窄的楼梯令拥挤程度更甚。另外,导游协会还指出,应该落实电子票“免排队”的措施,而且也应适用于有特定游览时间的团体。

除了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怨声四起之外,每天早上到下午,由于接载前往雅典卫城的旅游巴士太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雅典市中心主干道交通堵塞,因此也令赶上班的当地人感到愤怒和无奈。

为此,雅典市长科斯达斯.巴科扬尼斯早前宣布把雅典市的11个区域指定为旅游巴士的上下客停车区。

这11个指定区域将在上午9点至下午6点高峰时段被允许作为旅游巴士停靠和上下客区。在其它时间,旅游巴士仅允许在几分钟内让乘客上下车。

11个指定区域包括:

Ymittou大街(从 Frynonos 到 Ilioupoleos 街,右侧)

Athens大道(从 Mitrodorou 到 Spyroy Patsi,右侧)

Dionysos 停车场(Rovertou Galli 和 Garivaldi 交界处)

Dora Stratou 剧院停车场(在 Arakynthou 街)

Thessalonikis 街(从 Dimofontos 到 Persefonis 街道,左侧)

Stisikleous 街(Kallisthenous 街附近)

Persephone 街(从 Thessalonikis 到 Peiraios 街,右侧)

Agia Annis 街(从 Agiou Polykarpou 到 Iera Odos,右侧)

Hadjichristou 街(从 Suggrou 大道到 Makrygianni 街,右侧)

Theodoros Diligiannis 街(靠近 Karaiskaki 广场,右侧)

Thermopylae 街(从 Psaromilingou 到 Melidoni 街,右侧)

在雅典市中心Amalias大道, 旅游巴士只允许短暂停留上下客。具体严禁停车禁区范围从Goura到Lysikratous街道以及从Lysikratous到Dionysiou Aeropagitou人行道的右侧车道上。

此外,双层旅游巴士只允许在大理石体育场和宪法广场停靠上下客。

雅典市政府称,旅游巴士停靠点的位置是经过精心挑选,以方便游客前往热门旅游景点。特殊标志已放置在指定停车区。

希腊旅行社协会联合会 (FEDHATTA) 对雅典市政府宣布的措施表示欢迎。联合会主席切利蒂斯说,该措施通过规范主要道路上的旅游巴士来缓解雅典市中心的交通拥堵,同时也意味着终结了旅游业普遍存在的对旅游巴士欠缺监管的担忧。(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