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选新民主党如愿执政,左翼衰败极右翼崛起,“向右走”谁真赢?


希腊6月25日迎来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全国各投票站在当天上午7点开放,超过990万17岁以上的希腊公民有投票资格。投票在晚上7点已经结束。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6万名海外希腊公民已经率先

在24日前往所在国家的使领馆或希腊社区指定地点投票。选票在26日早上已经全部点算完毕。与第一轮投票相似,新民主党优势明显,由米佐塔基斯带领的新民主党以绝对优势大胜,比第二位的激进左翼联盟多出超过22个百分点,几乎全部控制希腊所有地区。

希腊大选第二轮投票共有32个政党、联盟和独立人士获希腊最高法院批准参加。投票结果在25日晚上10点左右陆续公布。在希腊时间26日凌晨,选票已经接近全部点算完毕。根据希腊统计部门计算,投票支持新民主党的选民有40.55%,激进左翼联盟得票率为17.84%,泛希社运为11.85%,希腊共产党为7.69%,斯巴达人党4.64%,希腊解决方案党4.44%,胜利党3.69%,自由航线党为3.17%。上述8个政党的得票数均超过3%的门槛线得以进入议会。由希腊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带领的欧洲抵抗先锋党未能跨过3%的得票门槛进入议会。


希腊大选第二轮投票将使用2020年投票通过的“强化比例代表制”。在选举中得票第一的党派将直接获得议会300个议席中的50个,其余250个议席将在所有得票超过3%的政党之间按比例分配。以上述支持率换算,其中新民主党获得158个席位,激进左翼联盟48个席位,泛希社运32个席位,希腊共产党20个席位,斯巴达人党12个席位,希腊解决方案党12个席位,胜利党10个席位,自由航线党8个席位。

激进左翼联盟在5月21日和6月25日连续两轮大选投票中均遭遇惨败,使希腊的政治版图变成了几乎一致的蓝色。继续在未来4年执政的新民主党大幅领先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约22个百分点,双方差距甚大。与第一轮投票相若,这是自1974年以来头两位政党得票率差异最大的一次。

米佐塔基斯在26日凌晨发表胜利演说时说希腊进入了新的历史篇章,新民主党已被赋予更快地推进重大改革的强大授权。

他在新民主党总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将短暂地享受胜利,但从明天开始,我们将卷起袖子开始工作。人民的支持增加我回应人民希望的责任。我个人感到更加有义务尽我所能为国家服务。”

尽管曾遭到今年2月底希腊火车对撞灾难事故影响,以及涉嫌卷入针对政客和记者进行非法窃听丑闻,但在竞选活动中,米佐塔基斯不断展示他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在经历了多年严重的债务危机以及欧洲救助计划之后,希腊经济明显复苏,失业率下降、经济快速增长。

两轮投票的结果也充分说明,希腊选民对米佐塔基斯带领的新民主党近年推动经济取得强劲表现给予肯定。预期市场对大选投票结果反应雀跃,可能推动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再创新高。

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也在6月19日断言称,希腊将在6月25日大选第二轮投票后被信用评级机构上调至投资级水平。

更值得留意的是,在大选第二轮投票的结果中,虽然新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单独组阁资格,但由于众多小政党崛起,议会内有多达8个政党,因此新民主党只能凭着略超过40%的得票率获得158个议席,比之前外界预期将获得170席以上的胜利有一定的距离。而排在第二位的激进左翼联盟则比第一轮投票时的20.07%进一步下滑。

另外,希腊政坛有明显“向右转”的态势,左翼被进一步削弱。新一届议会中的斯巴达人党、希腊解决方案党和胜利党均为极右翼政党。尤其是被舆论形容为金色黎明党延续的斯巴达人党,得到仍在狱中的前金色黎明党核心成员卡西迪亚里斯的支持后迅速崛起,是本次选举中除了新民主党之外的最大赢家之一,在此次投票中已经成为排名第五的政党,在议会内取得12个席位。而另一极右政党胜利党则持极端宗教主义观点。

再者,本次大选第二轮投票的参与率较低,前往票站投票的选民只有53%左右。与票站颇为冷清的场面相反,由于近期气温上升,希腊各地海滩25日全天人满为患,因此被希腊媒体戏言“选民把选票投给了海滩”。

25日的投票结果对激进左翼联盟来说是一场“耻辱性的失败”,该党在希腊议会失去了30多个席位。齐普拉斯说,实际上赢得选举的极右政党,这一结果对民主和社会不利。他还说:“对于激进左翼联盟来说,一个伟大而富有创造力的历史循环已经结束了,我们必须自豪地看待这一点。”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家兼副教授斯特拉.拉迪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在许多欧洲国家,对极右翼的支持已经根深蒂固。他说:“这是除了米佐塔基斯获胜之后,此次选举第二个最重要的结果,也是我们未来几年需要关注的地方”。

拉迪还说:“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一个传统上倾向左翼的国家(希腊)会将34个席位交给极右翼,以及如何才能在不损害前瞻性思维和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情况下让选民回到中间立场。”

米佐塔基斯将在26日中午1点宣誓就职,开启他在未来4年的总理任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