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近50年“最右议会”令人关注,探究极右翼崛起深层原因和后果


希腊大选已经过去,总理以及他的内阁班子已宣誓就职。在希腊政坛格局确定之际,政治观察家也留意到希腊自1974年以来首次在议会内同时出现三个极右翼政党,这是希腊近代历史上“最右的议会”,因此,外界迫切想了解希腊选民热捧极右翼政党的原因以及所反映出的真实信息。

新一届议会中的斯巴达人党、希腊解决方案党和胜利党均为极右翼政党。分别获得4.64%、4.44%和3.69%的支持率,换取了12、12以及10个议会席位。

其中最备受关注的是被舆论形容为金色黎明党延续的斯巴达人党,该党得到仍在狱中的前金色黎明党核心成员卡西迪亚里斯的支持后迅速崛起。斯巴达人党从相对默默无闻到在此次投票中一鸣惊人,在25日之后已经成为排名第五的议会政党。


斯巴达人党领导人瓦西利斯.斯蒂加斯今年59岁,是一名直升机工程师,并曾担任陆军航空部门军官。他在25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斯巴达人党代表了希腊主义的所有理想和价值观,斯巴达人党的到来是“为了团结,而不是分裂”。他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全国性的声音将再次出现在议会中。”他还感谢卡西迪亚里斯的支持。

卡西迪亚里斯是前希腊极右政党金色黎明的核心成员。金色黎明党在2020年10月因涉谋杀、种族主义、暴力和洗钱等罪名被希腊最高法院宣布为犯罪组织。作为其核心成员的卡西迪亚里斯被判13年监禁。目前他正在监狱服刑。

在大选结果出炉后,卡西迪亚里斯发布了一张在牢房外庆祝斯巴达人党胜利的图片,他穿着印有该党标志的T恤,并对斯巴达人党的成功表示欢迎。卡西迪亚里斯在配文中提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建立强大的党派的第一步已经迈出。

自2000年以来一直研究希腊极右翼政治力量的潘泰翁大学政治学教授瓦西里基.乔治亚杜表示,很难想象还有哪个欧洲国家同时拥有三个议会党派代表极右翼势力。她指出,如果加上那些未进入议会的极右翼政党支持者,那么此类希腊选民总数将超过15%。

乔治亚杜曾在2019年7月大选后进行过一项旨在确定选民中右翼民粹主义潜力的相关调查,结论是“不容忽视”。她指出,部分希腊选民的民主意识有所减弱,“这并不显著,但却是真实可见的”。

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国际关系和媒体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兰戈尼科洛普洛斯认为,“这些投票给极右翼政党的选民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投票支持什么。”他说,这些选民相信未来将是灾难性的,只有过去才是美好的,并希望通过家庭、宗教和对希腊历史的追溯来确保回到和谐的状态。

雅典大学名誉法学教授尼科斯.阿里维扎托斯也撰文称:毫无疑问,三个极右翼政党进入议会是周日大选中出现的最令人震惊的信息。然而,它不应该玷污投票箱所传达的更深层信息,我敢说,这并不是消极的。选民于5月21日就确认了自己的选择,表明在实用主义和乌托邦之间进行了10年的拉锯战之后,他们已经准备好回到现实。

阿里维扎托斯认为,希腊极右翼势力的崛起反映了当今欧洲大部分地区明显的趋势。在整个欧洲大陆,极右翼势力不仅迅速崛起,而且还在部分国家成为了执政政府的合作伙伴。他说:“我愿意相信希腊还没有走到这一步,极右翼势力的崛起是偶然的。之前国际援助备忘录的磨难证明了煽动者的局限性,我们现在明白,重大社会问题没有神奇的解决方案。”

雅典大学法哲学和制度理论教授阿里斯蒂德斯.哈齐斯指出,仅仅通过司法判决和政党禁令来解决极右翼问题是不够的。显然,这些措施加上同时发生的新冠大流行,无形中加强和扩大了极右翼的影响力。她说:“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现实,而不是视而不见或采取回避策略。相反,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即解决选民偏好形成的原因,而不是依赖事后采取临时的、制度上有漏洞的补救措施。”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家兼副教授斯特拉.拉迪也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在许多欧洲国家,对极右翼的支持已经根深蒂固。他说:“这是除了米佐塔基斯获胜之外,此次选举第二个最重要的结果,也是我们未来几年需要关注的地方”。

拉迪还说:“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一个传统上倾向左翼的国家(希腊)会将34个席位交给极右翼,以及如何才能在不损害前瞻性思维和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情况下让选民回到中间立场。”

新一届希腊议会议员将于7月3日宣誓就职。(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