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汇率近破“8”!旅希华人是喜是忧?商户有得有失行业成关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6月27日上午表示,将不惜代价实现通胀及时恢复至2%的中期目标,这是目前货币政策的唯一目标。除非前景发生重大变化,否则7月将继续加息。实际上,欧洲央行在过去一年中已加息400个基点。该消息令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0976美元,创近一星期高位。对于旅希华侨华人来说,欧元上涨是好还是不好呢?

拉加德表示,欧元区通胀已步入新阶段,可能会停留一段时间,欧洲央行需要保持紧缩政策,避免宣布结束加息,短期内央行不太可能有信心地表示利率已达到高峰。

欧央行其他官员亦指,不会有明确证据表明通胀已放缓到足以令央行暂停加息。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0976美元,创近一星期高位,在纽约尾市升0.5%,较早时报1.0963美元。


美元指数低见102.32,在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年半新高的结果公布后,美元跌幅有所收窄;在纽约尾市报102.5,跌幅近0.2%。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已近“破8”,在6月28日上午最新报1欧元兑人民币7.93元。近期以来,相信不少在欧洲的华人已经留意到,欧元汇率正在不断上涨,最高已经接近8。要知道,在此前疫情期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跌到了6.5。

那么,对于旅希华侨华人来说,欧元上涨是好还是不好呢?凡事都有双面,面对欧元上涨,有人欢喜有人忧,在欧洲的贸易商可谓喜忧参半。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华商受益,对一些从事进口贸易的华商而言,商品的经营利润更大了。相反,从事欧洲商品出口业务的华商则受损。另外,对于那些在希腊打工挣钱,然后将欧元汇回国内的华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欧元更值钱了。

不过,对于留学生等一些华人群体来说,欧元上涨意味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成本上升。因为很多留学生都是需要从国内汇钱到希腊,因此欧元汇率上涨意味着他们换到的钱更少了。

此外,欧元上升可能对欧洲旅游、购物、置业、出口等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对于华商来说,欧元汇率上升可能导致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原材料、进口商方面的价格提高。不过,一些华人也在积极地调整公司经营策略,重新审视汇率波动下的市场规则,寻找新的机遇和经济增长点,学会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谋求生存与发展。对于欧元上涨,你们有受到影响吗?(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