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Z世代渴望参与政治决策,最年轻选民通过投票亮出政治态度


在希腊议会选举中,一个投票群体格外引人注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今年是43万名17岁至21岁的希腊青年第一次参与全国性选举,无论他们手中的选票是否能起到关键作用,这一改变都有助于推动希腊社会的发展。

最年轻的选民通过投票亮出了政治态度。他们希望和父辈一样,参与国家决策。

在本届选举中,希腊政党直接向年轻选民发表讲话。据“政治”新闻网欧洲版报道,希腊各党派都很重视通过社交媒体传递政治信息,希望尽可能多地博得年轻人的关注。投票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承诺为18岁和19岁的年轻人提供每人每年150欧元的补助;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提出“取消大学的最低考试等级要求”。他们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竞选活动的“幕后”视频。


“政治家不得不求助于社交媒体,把它当作传递信息的(重要)手段。”希腊社交媒体达人佐伊·普雷认为,希腊年轻人不相信传统的主流媒体,更关注社交媒体。

“年轻人更喜欢在博客和社交网络上发表关于政治问题的意见。”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兹·德泽兰分析称,年轻人愿意在网上发表政治观点,会因为政治、道德或环境的原因购买或回避某些产品,愿意参加街头抗议和示威。他们会以“多种非制度化的形式参与政治生活”。

“向18岁以下的人开放投票”不仅发生在希腊,也出现在欧洲和美国。

据CNN介绍,欧盟国家中,奥地利和马耳他允许年满16岁的公民在从地方到欧盟一级的所有选举中投票;比利时和德国规定,年满16岁的公民可以在欧盟选举中投票;爱沙尼亚允许年满16岁的公民在地方选举中投票。

在美国,马里兰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城市把参与部分地方选举的年龄门槛降低到16岁。多个州规定,年满17岁就可以在提名总统、国会议员和州长候选人的初选中投票。

有人质疑:年轻人具备足够的政治判断力吗?让他们参与投票有必要吗?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一份报告认为,反对“降低投票年龄”的人普遍相信,18岁以下的年轻人缺乏有效参与选举的能力和动力。他们更注重自我表达,无法像年长的选民那样有效利用手中的选票。他们对政策的看法通常不被重视。

支持者认为,年轻人越早参与投票,越容易培养对政治的兴趣和参与政治的意识。更重要的是,降低投票年龄可以提高选民投票率,让更多公民参与政策制定,推动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CNN认为,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纳入政治生活,是一件有益的事。

美国青年组织“Vote 16 USA”由美国年轻人领导,呼吁降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诺曼市市政选举的投票年龄,为16岁至17岁的年轻人争取发言权。该组织发现,16岁和18岁的年轻人在公民知识、政治兴趣等方面的认知水平相差不大,前者也面临着工作时长、合理纳税、是否有资格开车这样的实际问题,应该获得投票权。“投票是普通公民参与政治的最可靠方式。降低投票年龄能让政府倾听16岁和17岁年轻群体的意见,解决他们担忧的问题。”“Vote 16 USA”在其网站上写道。

欧洲议会于2021年进行的青年调查显示,年轻人最关注的问题是消除贫困和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环境保护,他们希望通过投票参与解决青年失业、教育培训、健康和福利等问题。

“青年是国家变革的积极推动者,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领导者。”欧洲青年协会主席德扬·伊利奥斯基告诉记者,“在北马其顿,15岁到29岁的青年占人口总数的34.7%,他们为社区改革作出了贡献,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伊利奥斯基说,为提高青年参与度、解决青年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北马其顿政府设置了负责青年事务的机构,助力青年发展和融入社会,帮助他们参与地方和国家决策。

“降低投票年龄的门槛只是第一步。想更好地改善和促进青年参与政治,需多方共同努力。”德泽兰建议通过创建和支持方便青年共享信息的工具、引入青年议事模式、支持数字技术扫盲、降低青年参与选举成本等方式,引导他们参与政治生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在塑造社会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应该支持青年发声,为青年赋权。”罗马尼亚青年德拉戈斯·阿列克山德鲁·胡坦希望国家能为青年提供更多发言权和决策权,倾听他们的诉求,让他们更好地参与政治对话。(赵婷婷)

(原题目:欧美Z世代渴望参与政治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