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欧元要来了!欧委会提交草案为“数字欧元”成法定货币铺路


2023年是欧洲央行(ECB)成立25周年。欧洲央行官员近期表示,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正在推进引入 “数字欧元” 的计划。欧委会28日已公布了管理数字欧元的创建和采用的规则草案。欧洲央行将作出决定是否推出数字欧元。由此,或将改变未来几十年欧洲央行的资金使用方式。

综合媒体报道,随着现金越来越多地让位于电子支付,各国央行纷纷考虑推出数字货币也是为了应对加密货币,因为担心有朝一日人们可能转而使用其它形式的货币,从而削弱各国本币。欧洲央行也一直在为引入数字货币做准备,欧委会现在正在为此提出法律框架。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想法,作为现金的补充,未来应该赋予 “数字欧元” 法定货币的地位。

日前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集团会议期间,一份欧盟委员会的立法草案文件被泄露给了媒体。在那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几位欧委会代表向欧元区财长通报了“数字欧元”计划的进展情况。


拉加德说,“数字欧元” 可以为人们提供另一种支付方式,无需依赖非欧洲企业控制的支付服务商。这些服务商可能包括Mastercard公司、VISA信用卡公司、苹果支付和谷歌支付等。

欧盟委员会的立法草案中指出,欧洲央行发行的纸币和硬币不能用于在线支付,因此,有必要引入一种新的官方货币形式,满足在线支付,而且没有风险。欧洲的生活正日趋数字化。欧洲人在越来越多地进行私人数字货币交易。由此,引入 “数字欧元” 是绝对必要的。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保罗.真蒂洛尼在会后表示,“数字欧元” 将成为欧洲公民用欧元支付的 “额外选择”。“这不是代替现金,而是补充现金。”

报道称,作为法定货币,“数字欧元” 将使公民能够以数字形式获得中央银行的资金。零售业将有义务接受 “数字欧元” 作为支付方式,无论是在实体零售店还是在网上。欧元区的金融机构必须免费为其客户提供与 “数字欧元” 相关的“基本服务”。欧盟委员会还建议 “数字欧元” 交易的上限,类似于现金。这是为了确保安全。

从欧委会的角度来看,因为越来越多的欧盟公民正使用数字支付方式。以前的选项,例如信用卡,已不足以满足需求。如果没有 “数字欧元”,欧洲的其他数字货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并可能取代欧元。然而,欧委会强调,具有良好安全性的 “数字欧元” 将具有长期优势,并可以增强人们对共同货币的信心。数据保护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欧委会将确保最高水平的数据保护。

欧盟对 “数字欧元” 的设想是安全、高效、便捷、合法合规,并能在欧盟公民中建立高度的信任感。同时,不管 “数字欧元” 使用哪种技术,都要严格与加密货币区分开来。

据报道,欧洲央行将继续在引入 “数字欧元” 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欧委会已于6月28日提交草案。欧盟国家和欧洲议会随后必须就新规则进行谈判。立法将与欧委会的提案同步推进,具体实施或需要数年时间。

欧元集团主席帕斯卡.多诺霍表示,欧元区国家原则上支持该项目。欧委会的草案旨在为 “数字欧元” 创建法律框架。和之前一样,欧洲央行正在处理具体的准备工作。不久的将来,欧元区消费者可以使用 “数字欧元” 进行线上和线下支付,例如通过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付款等。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在考虑引入 “数字欧元” 应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崛起。不过,出于保护欧元和欧洲金融稳定的考虑,欧盟一直以来对待数字货币的态度十分谨慎。根据之前欧盟各国财长达成的协议,在数字货币风险尚未完全根除,或没有建立相关法律及监督框架之前,欧盟内部将杜绝使用私有数字货币。

2021年7月中旬,欧洲央行决定更上一层楼;2019年12月,欧洲央行理事会宣布成立数字货币专门委员会;2020年10月,欧洲央行正式出台文件介绍了欧盟发展数字货币的计划;自2021年10月起,针对技术和数据保护展开为期两年的调查;今年10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决定项目的最终实施。

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在近日发表的一篇关于 “数字欧元” 的演讲中表示,“数字欧元” 的正式开发可能会从明年年底开始,这一过程将需要大约三年时间完成,若一切顺利,“数字欧元” 将于2027年正式推出。

拉加德称,周密的准备和认真的执行比速度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