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苏拉斯连任希腊议会议长,总理陈述施政政策后将进行信任投票


当地时间7月4日早上,来自新民主党的康斯坦丁诺斯.塔苏拉斯(Konstantinos Tasoulas)以249票赞成再次当选议会议长,其余51票为“出席票”(即弃权票)。

249张赞成票来自新民主党、激进左翼联盟和泛希社运。塔苏拉斯于1959年出生在约阿尼纳,曾就读于雅典大学法学院,原职为律师。他在2000年当选为约阿尼纳地方议会议员。之后在2004年、2007年、2009年、2012年、2015年、2019年全国议会选举中连任议员。塔苏拉斯曾在1994年担任基菲夏市长。2007年,他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在萨马拉斯政府时期塔苏拉斯曾担任文化和体育部长。2019年7月他首次当选希腊议会议长。

议长选举投票结果宣布后,主持会议的上届议会第一副议长卡克拉马尼斯邀请新任议长塔苏拉斯继续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议会随后短暂休会,然后全体议员返回,继续选举议会各党团主席。每位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70票才能当选。


根据议程,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于6日在议会陈述政府施政政策。之后将进行为期三天的辩论。最后本届议会将在8日晚对新政府进行信任投票。预计米佐塔基斯政府能够轻松过关。

米佐塔基斯此前已经在首次内阁会议上为未来四年定下了基调,他概述了围绕四个关键支柱的政府执政蓝图,包括:提高工资、加强公共卫生、改善国家运作以及提高生活质量。其中针对家庭、年轻人、专业人士、业主和企业的税收减免和福利政策,包括从2024年1月起将有子女家庭的免税门槛向上提高1000欧元;取消使用纳税人资产确定其实际收入的系统“tekmiria”;逐步取消某些职业的执业费用,即“telos epitidevmatos”;对每年为其财产进行自然灾害(火灾、洪水、地震等)保险投保的业主,将单一财产税(ENFIA)减少10%;为年满18岁的年轻人提供150欧元代金券(“青年通行证”)以及将股票交易税减半等。

在内阁会议期间,每名新部长都收到一个“蓝色文件夹”,其中全面概述了每个部委的优先事项以及各自的实施时间表。

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6月28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25日希腊举行了大选,现在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在议会中拥有强大的多数席位。本届政府致力于改革,所以我确信,米佐塔基斯政府在议会发表施政纲要后,希腊的国家投资评级将在几周甚至几天内得到恢复。”(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