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眨眼就没?表面工资涨但实际却缩水,希腊减税和补贴措施来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7月11日发布《2023年就业展望报告》称,尽管劳动力市场推高了名义工资水平,但涨幅未能跟上持续高企的通货膨胀率,生活成本上涨导致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的实际工资下降。希腊的实际工资录得-1.2%的下降,但对比匈牙利、捷克、芬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实际工资缩水幅度不算大。

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国家今年第一季度名义工资同比增长5.6%,实际工资下降3.8%。

其中,匈牙利名义工资上涨和实际工资缩水情况最为明显——名义工资同比增长9.8%,但实际工资却减少15.6%。


希腊的名义工资增加7.1%,而实际工资录得-1.2%。

欧洲时报意大利版称,相比德国(-3.3%)、法国(-1.8%)、英国(-2.9%)、西班牙(-1.2%)、奥地利(-4.3%)、比利时(+2.9%)等经合组织主要经济体,意大利的工资缩水情况最为明显——名义工资同比仅增长1.6%,实际工资却减少7.3%。

安莎社引述这份报告称,尽管劳动力市场推高了名义工资水平,但涨幅未能跟上持续高企的通货膨胀率,生活成本上涨导致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的实际工资下降。同时,在许多国家和行业,公司利润的增幅超过了劳动力成本增幅,这表明生活成本危机并未由所有人平等分担。

报告还称,俄乌战争导致通货膨胀飙升,而名义工资增长却与之不相匹配。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购买力的丧失尤其具有挑战性,因为他们通过储蓄或借贷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较差。

报告重点还提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报告称,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人工智能会导致劳动力需求下降。人工智能可对高技能职业提供帮助,但负面的就业影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报告称,虽然企业对人工智能的采用率目前仍然相对较低,但经合组织国家可能正处于人工智能革命的边缘。

为了兑现提高希腊民众生活质量的选前承诺,希腊财政部在11日中午公布一项新的法律草案,其中包括减税和补贴措施。目前法案正处于公众咨询阶段。预计将在议会暑假闭会前进行投票。

其中包括的措施有:

— 市场通行证:该措施再延长三个月(8-10月)。

— 青年通行证:首次向今年年满18岁的年轻人发放补贴150欧元,9月份将存入他们的数字钱包或银行账户。

— 调整免税门槛:自2024年1月1日起,对雇员、养老金领取者和有子女的农民,免税额度增加1000欧元。

—  减少“返聘”养老金领取者的缴款:预计将立即取消“返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收入30%的缴款。

— 公共部门工资增长:为公共部门雇员制定新的工资标准,家庭津贴和责任岗位津贴大幅增加,满足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公共部门雇员的入职最低工资从目前的780欧元增加到840欧元左右。

— 减少单一物业税:对于已经或将在年底前为其房屋投保自然灾害险种的业主,从2024年起将减少10%单一物业税。

希腊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希腊通胀率从5月的2.8%下降至6月的1.8%,这个数字比去年6月的12.1%已大幅下降。不过,食品价格从5月的11.9%上涨到12.2%。

希腊统计局在其月度报告中将这一结果归因于电力、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而食品价格上涨12.2%是由于“贪婪通胀”(Greedflation)。发达经济体面对的成本危机中出现的新词汇“贪婪通胀”代表着一种看法,即当下出现了利润驱动型通胀。譬如,希腊大型超市经常受到民众或者政客指责,称超市盈利过高,有将价格提高到超出需要的水平的嫌疑。

希腊食品价格已连续25个月上涨,其中15个月涨幅达到两位数。(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