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聚头!希腊土耳其领导人终于相见,两国修复关系在望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期间会面。两国领导人同意恢复谈判和建立信任措施,赞扬两国关系中出现了新的“积极气氛”。几十年来,希土两国在能源、爱琴海和塞浦路斯种族分裂等多个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米佐塔基斯会见完埃尔多安后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问题并没有神奇地得到解决,但今天的会议证实了我实现和解的意图,并且埃尔多安总统也表现出了重置希腊与土耳其关系的态度……让土耳其与西方、欧盟和美国关系不和不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米佐塔基斯还提到,两国内阁的部长将于夏季后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继续会面。

希土两国领导人办公室在各自单独发布但内容相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近几个月来双边关系形成的积极气氛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声明补充说,“双方同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巩固这一积极发展,并会鼓励两国之间的多种沟通渠道。”希腊方面还指出,两国领导人期待“更频繁地进行各个级别的接触”。


去年,埃尔多安因土耳其与希腊的领空争端而暂停双边会谈,并指责米佐塔基斯向美国施压和阻止向安卡拉出售F-16战斗机。

然而,希土间的紧张关系在今年2月土耳其遭遇强烈地震后得到缓解。希腊是第一批向土耳其派遣救援人员的国家之一,希腊前任外交部长邓迪亚斯也是地震后第一位访问土耳其的欧盟国家部长。因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地震后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自1999年起,“地震外交”在希土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缓和角色。此外,米佐塔基斯承认,地震后的合作给希腊与土耳其关系“带来了许多心理变化”和局势缓解。

(原题目:希腊土耳其领导人在北约峰会期间会面,两国紧张局势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