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美国将很快免费向希腊提供“重要军事装备”


资料图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称,美国将很快免费向希腊提供 “重要军事装备”。

报道称,米佐塔基斯在接受希腊媒体采访时说,“我的意思是,不仅批准交付F-35战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还有可能获得额外军事装备,这些大量额外装备将免费提供给我们。这就是美国正在做的事情,并且(美国)有充分理由在更大程度上为像希腊的好盟友做这样的事。”米佐塔基斯在受访时还称,希望F-35战机能在2028年交付。

卫星通讯社继续称,米佐塔基斯说,雅典正在与华盛顿进行谈判,并已经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非常强有力的防务协议”。米佐塔基斯称,他相信,“无论与土耳其的谈判结果如何”,希腊都希望得到支持。他还表示,雅典的目标是拥有“非常强大的威慑能力”,他相信希腊“能够快速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米佐塔基斯还表示,为希腊建造的法国“贝尔哈拉”级护卫舰将比计划提前完工,第一艘护卫舰将于9月份交付。

卫星通讯社提到,在2019年和2021年,华盛顿与雅典修订了《共同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在希腊领土上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并将协议的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五年。2019年之前,美国在希腊只有1个军事基地,但现在已经有9 个。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21年曾表示,希腊几乎已经成为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他说,现在已经无法计算希腊境内美国正在使用的军事基地的数量,如果把所有的基地聚到一起的话,希腊几乎成为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而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军港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军港紧邻希土边境,这也是令土方不满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