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败?雅典市中心大学路改造“烂尾”,无休止施工惹民怨市长说……


过去几天,雅典因酷热而陷入“令人抓狂”的边缘,要求采取相应措施让居民安度酷暑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多伦多大学建筑学教授巴巴西卡斯在接受《每日报》采访时建议,在雅典市的公共空间建造更多喷泉,种植更多树木和植物,创建雨水收集系统,限制汽车行驶和开辟自行车道对城市降温有帮助。与此同时,已经施工两年的雅典大学路(Panepistimiou Avenue)改造工程又回到舆论焦点中。

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周边区域改造从2021年11月开始施工后。雅典市政府方面原本希望工程完成后能让市民拥有更具现代美学和环境价值的公共空间。


根据规划,该项目通过大学路把宪法广场与奥莫尼亚连接起来,沿路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同时还有缓坡坡道,为残疾人、老年人和手推车使用者提供方便。而且还设置16个安全岛。路旁种植160-170棵树,其中87棵是梧桐树。

此外,还将扩大已有的人行道,为行人提供额外的4270平方米空间,以及创建一个2260平方米带有灌木和季节性植物的大型绿色空间,并安装112盏现代照明灯。

根据预算,雅典市中心改造成本为1300万欧元。约180万欧元用于宪法广场下侧的改造,735万欧元用于Vasilissis Olga大道的改造,大学路的改造预算为375万欧元,200万欧元用于建筑材料,如购买植物、长凳等。

但时隔两年之后,大学路的改造工程却陷入停滞状态。雅典市长科斯塔斯.巴科扬尼斯近日也含蓄而明确地承认该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说,规划不够完善是造成工程延误的主要原因,长期施工也给该地区的公众、游客和商户带来了不便。

巴科扬尼斯说:“这个项目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现在很快就要收尾了,但是已经(比预期)晚了很多。如果我们要重新设计,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来重新规划。”

事实上,包括宪法广场区域改造在内的雅典市政府多项工程都未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因为雅典市政府曾在2020年6月力推雅典市中心大型步行道项目,把相关地区车道从6条减少到4条,从而人为地导致了周边交通拥堵。加上植物缺乏浇水系统,花槽被涂鸦等问题,令雅典市政府备受压力。

当时巴科扬尼斯曾在接受电台SKAI FM采访时承认,雅典大型步行道并没有取得设想中的效果,试运行失败。雅典大型步行道试运行的成本为180万欧元,其中向承包商支付的费用包括道路规划和涂漆,摆放长凳、花槽以及种植植物等。

众多市民认为,在雅典市中心主干道种植物以及放置花坛对行人和骑自行车人士来说毫无作用,而且也对审美存在很多意见分歧。

希腊专栏作家埃琳娜.阿克丽塔发表评论称,在雅典大型步行道项目上马前,很多市民和周边商户批评该项目,但都被市长的支持者们指责为“没有远见”、“反对进步”。事实是,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就推行项目,造成了公共资源巨大浪费。

另外,还有时事评论早已指出,在大城市中心地带开辟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做法并不新鲜,欧洲很多城市也有类似的规划,但从设计到实施需要看更多的参数和附带更多的前提条件,例如扩大公交、地铁网络,以及增加接驳车辆和班次,鼓励上班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而不仅仅是控制汽车流量。(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