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推出多项举措帮助中小型企业摆脱困境


一名摊贩在希腊雅典的一家店铺工作。(新华社发)

希腊中小型企业扎根于服务业,被称为希腊的“经济支柱”,但近年来,在通货膨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影响下,这些企业可持续增长前景黯淡、数字化程度较低、融资渠道有限的弊端逐渐凸显,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支柱”陷入“脊柱侧弯”困境。希腊政府为此推出多项举措,希望尽快帮助中小型企业摆脱僵局。

欧盟委员会发布一项关于成员国中小企业绩效的报告显示,希腊中小企业深度依赖服务业。据统计,52.4%的希腊中小企业活跃于服务业,而在欧盟这一比例为51.3%,虽然占比数字接近,但根据中小企业经济活动增加值的数据显示,希腊中小企业总增加值的35.4%来自服务业,而欧盟为40%,这意味着尽管希腊中小企业在服务业较为活跃,但绩效相对较低。与此同时,希腊中小企业2022年的企业附加值虽然较2020年增长7.6%,但在去除通胀附加率的因素后,这一数字呈现负值。实际上在欧盟境内,只有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爱尔兰、卢森堡、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7个国家在调整通胀后,中小企业附加值仍实现了实际增长。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以餐饮和住宿为基础的服务业极易受到冲击,在增长前景上远不如制造业、商业等重要产业。希腊中小型企业活力低下也绝非偶然,餐饮、住宿及部分中小零售企业易受短期需求驱动,迭代速度较快,企业寿命较短。


中小企业增加值长期演变的数据显示,希腊中小企业不仅尚未挽回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而且与大型公司增加值差距也进一步增大。2009年,希腊中小企业增加值超过550亿欧元,但在之后五年里迅速下降,2014年仅为266.1亿欧元,2019年虽增至320亿欧元,但到2020年又下降至283.6亿欧元。而2009年之后同样遭受损失的大型企业从2014年开始复苏,并且在2021年其增加值已高于2008年。从各个子行业来看,能源、废物处理、房地产和物流等行业出现了增长,在贸易等更加传统的行业中,只有大型企业实现了增长。

除了希腊经济整体所依赖的生产模式之外,希腊中小企业虽然因疫情“被迫”取得进步,但数字化程度仍然较低。数据显示,只有39%的希腊中小企业拥有基本的数字化程度,远低于欧洲55%的平均水平,只有17%的企业使用云计算解决方案,而欧盟的这一比例为34%。

近期,希腊经济部宣布将通过名为NSPR(国家战略参考框架)的金融工具,从2023年第三季度起投入6.5亿欧元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目标是将深入研究与发展创新联系起来,塑造中小企业创业精神,增强企业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生产力和外向性,通过提高其国内附加值,实现向高质量生产转型。同时,希腊中小型企业联合会要求建立更加透明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版权费用框架,并希望政府能够在降低税率及保障贷款方面提供帮助。(经济日报记者 刘之语,原标题:希腊提振中小企业增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