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最热!希腊经历最长热浪下周高温或创纪录,罗德岛山火失控撤离3万人


希腊雅典多处设喷洒装置协助民众降温。(美联社)

希腊连续多天日间气温徘徊40摄氏度后,周末两天进一步升至44度以上,可能成为半个世纪以来,希腊在7月最炎热的周末。旅游古迹景点包括雅典卫城继续间歇开放,须在日间最高温时段暂停。气象专家预料希腊高温天气持续至少多一星期。与此同时,希腊还有多处山火尚未被扑灭,法国、意大利等国已派消防飞机前往支援。

连日来,强烈而持久的热浪导致希腊部分地区、西班牙东部以及意大利南部的撒丁岛和西西里岛气温超过45摄氏度。随着“热穹现象”在欧洲大陆南半部区域加剧,欧洲将迎来另一场热浪。“热穹现象”是指一个地区上空持续的阻塞高气压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高气压盖子,导致大量聚集的热空气被困在该地区,热空气被高气压向下压缩的同时,又因为温度升高而继续上升,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雅典国家天文台研究主任拉古瓦多斯7月22日表示,目前正席卷希腊的热浪将成为这个国家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


拉古瓦多斯说:“根据数据资料,我们可能将经历长达16日至17日的热浪,这在我们的国家从未发生过。”希腊将气温达到或超越39摄氏度定义为热浪。此前,希腊最长热浪纪录发生在1987年,当时高温持续了11天。

到22日,希腊39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已持续11天,已经持平1987年的连续11天高温纪录。

由于高温,希腊历史遗址雅典卫城暂时关闭。(路透社)

彭博社报道,希腊的最高气温预计到26日将达到47摄氏度,意大利南部的撒丁岛预计24日将达到48摄氏度。两年前,意大利西西里岛创下48.8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另据法新社援引希腊气象学家吉安诺普洛斯的预测称:“本周末可能是过去50年来最热的7月周末。”他补充说,直到7月底,雅典的气温将持续6-7天高于40摄氏度。希腊的相关部门建议人们待在家中,包括雅典卫城在内的多个旅游景点将在未来两天最热的时段关闭。希腊民防部警告,全国各地新发火灾的风险非常高。

游客疏散到一个海滩,等候船只接走。(美联社)

希腊旅游胜地罗德岛受山火影响最严重,消防部门说数以千计民众已从房屋及酒店撤离。3艘希腊海岸防卫队船只带领超过30艘民间船只进行这次紧急撤离行动,希腊海军也有一艘舰艇驶往当地。

希腊海岸防卫队表示,民众由这个地中海岛屿东岸的两处沙滩登船撤离。有超过1500名民众已被疏散至一处安全的沙滩。午后撤离警讯发出后,游客纷纷拖着行李箱到沙滩上集合,有些还带着儿童推车。有的旅客未能联系上航空公司而错过航班。

罗德岛地方当局表示,总计有3万人已以各种方式送出撤离区域。

消防官员说,罗德岛上的山火起自岛中央的一座山,5架消防直升机及超过170名消防员正在当地灭火,岛上一条村庄内的3间酒店受大火波及受损。希腊副消防总长形容,罗德岛的火灾是消防部门目前处理的任务中最难扑救的火灾。

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联络到一名在岛上的英国女子,她说与姐姐及女儿从一间酒店撤离后,与数百人停留在海滩上等候救援,现场非常炎热,她们求助无门。

一名男子就说,用餐时有灰飘到食物上,酒店方面起初表示是正常现象,毋须担心,会联系当局了解情况,但他其后发现前一日曾经前往消遣的一间海边酒吧已被烧毁;酒店后来疏散住客,由于浓烟密布,他撤离时被逼留下两袋行李。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20日说:“困难时期还没有结束。”他正在与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联系,要求他们派遣更多飞机和消防员来协助灭火。

目前,消防人员正在努力扑救希腊境内的多起野火,法国、意大利和土耳其已向希腊派去消防飞机,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200多名消防员也加入到希腊的灭火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