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不退!希腊热出新纪录第三波热浪更猛,山火蔓延当局发紧急警告


希腊热浪一波接一波,明日(26号)将开始第三轮冲击波。从20日起,希腊已经进入“烧烤模式”。23日,雅典国家天文台气象站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吉西奥 (Gythio)录得46.4摄氏度的最高气温记录。这是希腊2007年以来的最高气温,也是希腊自有记录以来的第四高气温。

根据雅典国家天文台数据,在23日,希腊共有180个气象监察站点录得最高温度超过40摄氏度,87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42摄氏度,吉西奥站点的气温“一路狂飙”直达46.4摄氏度。

这是三年内第二次有高温天气跻身这个热量纪录排行榜,而上一次是在2021年8月2日,当时录得46.3摄氏度。预计在未来几天内,将再有极端高温被记录并可能刷新这个排行榜。


雅典国家天文台研究主任拉古瓦多斯22日曾表示,目前正席卷希腊的热浪将成为这个国家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

拉古瓦多斯说:“根据数据资料,我们可能将经历长达16日至17日的热浪,这在我们的国家从未发生过。”希腊将气温达到或超越39摄氏度定义为热浪。此前,希腊最长热浪纪录发生在1987年,当时高温持续了11天。到22日,希腊39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已持续11天,已经持平1987年的连续11天高温纪录。

彭博社报道,希腊的最高气温预计到26日将达到47摄氏度。两年前,意大利西西里岛创下48.8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气象专家预料希腊高温天气持续至少多一星期。气象学家警告,第三波热浪将于26-28日(周三至周五)袭击希腊。届时气温可能会超过40摄氏度,甚至可能达到45摄氏度。不过新一波热浪不会持续太久。降温过程将缓慢进行。

希腊民防部说,全国各地新发火灾的风险非常高。继罗德岛之后,两座岛屿科孚岛和埃维亚岛也传出山火。科孚岛坐落在希腊西北部外海,坐拥一望无际的爱奥尼亚海美景,深受欧洲游客欢迎。当局已对科孚岛的12个村落发出撤离令,近2500人被疏散。

埃维亚岛位于希腊中部东岸外海,去年遭遇希腊史上最严重的几波野火肆虐。消防部门表示,数个住宅区的居民需要疏散。

早前,从22日起,罗德岛上进行了一场希腊“史上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当地政府从岛上的危险区域疏散了约3万当地居民和游客,约有1.9万人从岛上撤离。

希腊旅游部长奥尔加.凯法洛雅尼岛在23日抵达罗德岛后说,“希腊希望向海外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游客的安全是第一位。”

希腊民防部于25日发布紧急公告,警告在5个地区有极端火灾风险,另外13个地区有非常高火灾风险。

其中包括:

极端火灾风险区域(风险类别 5) :

克里特岛地区(雷斯蒙地区、伊拉克利翁地区、拉西锡地区)

南爱琴海地区(罗德岛地区)

非常高火灾风险区域(风险类别 4) :

阿提卡地区

希腊中部地区

北爱琴海地区(萨摩斯、伊卡里亚)

南爱琴海地区(卡尔帕索斯、卡林诺斯、科斯)

色萨利地区(拉里萨、马格尼西亚)

克里特岛(哈尼亚)

伯罗奔尼撒地区

爱奥尼亚群岛

希腊西部地区

希腊民防部强调,市民和游客须停止从事任何可能引起火灾的活动,如焚烧枯草和树枝、扔烟头、使用产生火花的机器等。如发现火警险情,须立即拨打紧急热线电话199或112报告。

专家解读:北半球多地遭遇“热穹”现象

北半球为何“高烧不退”?未来,高温天气是否将持续?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朱定真在接受央视访问时说,目前,北半球确实在西亚、美国的南部、南欧都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天气。我们从图上也可以看到,红色的区域就是目前高温出现的区域。美国的高温不断地破纪录,希腊这边也出现了山火。现在看,这种形势还会持续3到4天。所以,希腊山火的扑救还是有很多困难。

“如果说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看这张图,在刚刚那些红色区域的部分,正好是副热带暖高压控制的区域,北半球差不多在北纬20°到北纬40°,也就是副热带地区或者说在亚热带地区出现的这种暖性高压系统。当然,这个暖性高压系统也有一个名字叫“热穹”效应。”

实际上,“热穹”效应和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产生的聚热、蓄热作用是一个道理。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首先是下沉气流。下沉气流控制了云雨的发展,所以夏季的时候,日照的辐射非常强烈。再有就是下沉气流本身在下沉的过程中,有一个增温作用,所以能够加重热的积累。还有就是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各地的近地层蒸发量也会大大增加。所以,在整个副热带暖高压控制的地区,热量就会逐渐积累,造成非常强的极端的热效应,这就是所谓的“穹顶”效应。(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美联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