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这些岛屿禁止“水上活动”,那些岛屿居民誓要“夺回海滩”


希腊纳克索斯岛港务局长、海军少将阿波斯托洛普洛斯26日宣布,禁止在库弗尼西亚群岛进行除游泳以外的所有水上活动,以保护生态和保障公共安全。

据悉,由于旅游业发展,库弗尼西亚群岛的海上交通量一直在增加,海岸以及水上悠闲娱乐设施也越来越多。因此库弗尼西市社区委员会早前已经一致决定,不会批准在岛上设立有组织海滩,也不会分配任何在海滩上的空间用于开发,包括出租遮阳伞、躺椅和租赁海上娱乐设备,以保持岛屿的原始特征和面貌不变。

此次地方港口局颁布的禁令,涉及阿诺和卡托库弗尼西亚(Ano and Kato Koufonisia)周围机动和非机动的休闲水上交通工具的使用,因为如水上摩托等可以在距离海岸线相当远的地方骑行,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而且也与保护岛屿的原始地貌相矛盾。


另一方面,在帕罗斯岛和纳克索斯岛,当地居民近日发起“夺回海滩”运动,抗议私人经营沙滩酒吧的躺椅和遮阳伞在海滩上不受控制地增加,霸占了公共空间。

帕罗斯岛250多名居民带着标语横幅到当地最受欢迎的圣玛丽亚海滩,要求沙滩酒吧经营者挪走躺椅和遮阳伞,以让居民能够在沙滩上铺毛巾。

帕罗斯自由海滩公民运动组织者说:“一些企业开发了部分海滩,并用躺椅和遮阳伞任意占用公共空间,远远超出了他们签署的特许经营合同的范围。我们要捍卫岛上居民和游客自由进入海滩的权利。希腊之夏是我们灵魂的一部分,是我们身份的一部分,我们不要让任何人把它从身边夺走。”

组织者还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Kolymbithres和Paros Park等地海滩将会陆续有类似的活动。

希腊法律明确规定,希腊海滨和海滩被视为公共物品,希腊公民有权随时进入和使用。任何个人或公司都无权开发公共海滩或阻止希腊公民进入。例如,如果一家酒店建在希腊海滩前,并且没有外部通道进入海滩,那么根据法律规定,想使用海滩的人则有权步行进入并穿过酒店到达海滩。

另外,希腊法律还规定,商业租赁海滩空间必须留有至少50%的闲置面积,以便让不愿支付费用的人能够进入。而且希腊法律还规定不允许海滩上音响系统的音量超过50分贝等。

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公然违反希腊海岸使用法规的企业越来越多,他们纷纷将公共海滩“私有化”。因此现时希腊海滩的实际情况与上述法规相距甚远。(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