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杯当地“特饮”喝出夏日缤纷,希腊“国民饮料”靠气味取胜


编者的话:炎炎夏日,喝一杯冰凉的饮品一定是最解暑的方法之一。为度过炎夏,各国人民想方设法研制出独特的夏日饮品,这些世代相传的特色饮品演绎着不同国家文化的特色。一杯当地特饮既能降温,又能喝出当地风情,必须来一杯。

澳大利亚姜汁啤酒不含酒精

许多年前,记者在盛夏时节初到悉尼,当地气温飙到40摄氏度。在接待方安排的午间工作餐开始前,澳方经理亨利友善地问我,“要不要来点姜汁啤酒?”记者感到诧异,澳大利亚人从中午就开始喝酒啦?想到下午一堆的工作任务,记者回答:“不了,不了,我还要开车。”亨利先是一愣,继而轻松地拍拍记者肩膀,“放心吧,姜汁啤酒不含酒精”。


第一口喝到冰镇姜汁啤酒的感觉,让记者想起了小时候第一次喝到可乐时的经历,苦口且辛辣,还会在口腔里产生许多泡泡,令人禁不住怀疑“这有什么好喝的”。记者和亨利探讨起生姜的功用,告诉他在中国生姜是用来做菜调味的,长辈们也会在天寒地冻的时候煮上一锅姜汤,让全家喝下去驱寒除湿。“难不成澳大利亚人也‘偷师’了我们这个传统技艺?”“可现在正是炎炎夏日,也不用驱寒啊。”亨利笑笑说,“看来,我们对生姜的应用不一样。你们是煮热了喝,我们是冰镇了喝。是不是能驱寒我不知道,但真的可以解暑。”

带着好奇,记者走进澳大利亚的各大超市,发现饮料柜台上的姜汁啤酒琳琅满目,不仅品牌五花八门,还有桃子、柠檬、血橙等各种口味(如图)。让记者好奇的是,在多款姜汁啤酒的玻璃瓶上,都会醒目地写上“纯正澳大利亚口味”。

难道这真的是澳大利亚独有的饮料吗?后来有朋友告诉记者,姜汁啤酒最早源于欧洲,更确切地说是英国的酒吧。欧洲人一度将发酵类的饮料统称为“啤酒”,并尝试在其中加入生姜粉、香草等香料调味。19世纪中叶,随着英国殖民者在“流放潮”和“淘金热”的推动下大量涌入澳大利亚,姜汁啤酒也逐渐成为新移民热衷的饮料。时至今日,姜汁啤酒在英国本土已经少有生产,其复杂的生产工艺反而在澳大利亚被继承下来,并且越来越成为其“饮食文化输出”的代表产品,畅销多国。

从生产工艺上看,姜汁啤酒的酿造过程实属繁琐。首先是选用新鲜无损的生姜,浸泡清洗后切片,在沸水中热烫,之后冷却、捣碎、榨汁、过滤,得到生姜汁。在啤酒的发酵过程中加入生姜汁,不仅不会对酵母的发酵和糖化过程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因其抗氧化作用,而保持啤酒的风味稳定性。生姜中富含的姜辣素可以刺激黏膜促进气体排放,对大脑皮质和血管运动中枢有兴奋作用,因而能促进血液循环。同时,生姜汁的抗氧化功能可以消除人体的自由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生长。

每个人初尝生姜啤酒的感觉各不相同,但坚持喝上一阵,大都会被其独特的姜香和甜辣味所吸引,记者也不例外。现在记者的冰箱里总会放上两箱姜汁啤酒,心里也因此多了一分踏实。

泰国蝶豆花椰子水颜色百变

为了缓解炎热的天气带来的燥热,泰国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消暑饮品,受到来泰游客的广泛欢迎。

5月初,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大力推荐了6款“泰式小甜水”,包括蝶豆花椰子水、香茅斑斓汁、龙眼水、柠檬冰茶、罗勒柠檬茶、薄荷西瓜苏打等饮品。

其中,蝶豆花椰子水是泰国街头颜值最高的夏日饮品,其制作方式十分简单,只需要将晾晒干的蝶豆花花瓣用热水泡开再放凉,或是把蝶豆花加水煮5分钟,花的色素就会融在水里,水会变成蓝色,如果喜欢偏紫色的颜色可以再滴入几滴柠檬汁,最后根据不同甜度和口味要求加入当地新鲜的椰子水、冰块,一杯颜色梦幻的蝶豆花椰子水就制作完成了(如图)。

蝶豆是豆科蝶豆属植物。原产于印度,世界各热带地区栽培很多。蝶豆花也叫蓝蝴蝶,蝶豆进入花期开出的蓝色花朵外形与翻飞的蝴蝶十分相似。

蝶豆富含花青素,其花青素含量是一般植物的10倍,有清热解毒、抗氧化的功效。饮品中的椰子水含有丰富的钾和镁等电解质,可以帮助人体实现快速补水,维持身体平衡。同时,椰子水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等人体所需元素。因此在泰国,无论是当地的街头夜市还是装修精美的各类餐厅里,蝶豆花椰子水在菜单上总能占据一席之地。

用蝶豆花做出来的饮品可以调配出各种不同的颜色,这也是其除了本身清热消暑外最大的亮点,商家可以根据液体间不同的密度进行稀释来控制出品的分层与渐变。

通过加入冰块调节液体的密度,随着冰块融化,饮品稀释后又会产生分层的效果。几乎每个在泰国点过蝶豆花椰子水的外国游客都会在社交媒体上传精心挑选过的饮品图片。

另一种夏日饮品龙眼水在泰国更多流行于街头小铺和夜市中。龙眼水在当地也称龙眼冰,售卖的摊主往往在桌子上摆好一大罐装满白嫩龙眼肉的器皿,置于一大盆冰块中间,保持饮品凉爽的温度。

摊主接到点单后就取塑料杯依次装填冰块、龙眼和龙眼水,插入吸管后包裹着干净的白色纸巾递给顾客。通常一杯龙眼水中的龙眼肉往往能占大半杯,而龙眼水售价基本相当于人民币5元到8元一杯,十分便宜。

龙眼水的制作方法也十分简单。将龙眼去核,和斑斓叶一起用清水慢火熬煮1个小时左右,最后10分钟加入椰糖或是红糖调节甜度。泰国人享用龙眼水消暑的重要秘籍就是“边喝边嚼”:龙眼肉嚼劲十足,饮品又有龙眼的香甜气味和斑斓叶的草本香气,清爽又解渴。

希腊“国民饮料”,靠气味取胜

最近希腊十分炎热,面对持续多天的高温,当地人不得不想尽办法来消暑。那些既能马上降体温、又能解渴的冰冻饮品最受希腊人欢迎,在几乎“全民休假”的7月底,冰咖啡、啤酒、乌佐酒、乳香酒等产品在希腊卖疯了。

在希腊的“国民饮料”中,乳香酒“最有故事”。其主要原料乳香脂出自希俄斯岛上珍稀的变种乳香树。为了扩大种植增加产量,人们曾多次尝试把能生产希俄斯乳香的小灌木移植到其他地方,但都失败了。有些地方的植株虽然成活,却不能分泌树脂。经过多次尝试后,农户也不再对乳香树动“歪脑筋”,不得不默认了这种乳香树只能在希腊的岛屿上生长,而这也赋予了希俄斯岛乳香树神秘的色彩。

用于酿酒的乳香脂在每年六七月采收。当地人每4到5天就会将树皮由下向上划开5到10道创口,让乳香树流出乳状汁液,树脂渗出并接触空气后会变硬,成为琥珀色的半透明凝块,像一滴滴晶莹剔透的眼泪,被称为“希俄斯之泪”。

乳香无论在文化、宗教还是医学上都有极其崇高的地位,而现代希腊人推崇乳香酒则是因为它独特的气味,充满松香和果香。

在希腊人最爱的饮品中,与乳香酒齐名的是被视为希腊文化象征的乌佐酒(如图)。这是一种茴香味的开胃酒。乌佐酒的饮用方式是用小玻璃杯加冰块。原本透明无色的乌佐酒在加水或加冰后,会因为乳化而看上去更像一杯冻牛奶。

印度每个邦都有特色冷饮

夏天的印度街头,经常能见到贩卖冷饮的小贩。小贩们卖的冷饮,最大特色就是现加工现卖。因为天气太热,食品无法长时间存放,冷饮尤其如此。有顾客光临的时候,小贩一般会根据客人要的冷饮种类,现切水果、蔬菜,配上干果、调料和碎冰块等,一杯清凉饮料顷刻就能做好。

印度文化以多样性著称,印度冷饮亦然。印度一家美食网站曾经绘制了一份“冷饮地图”,把印度各地的冷饮总结了一番,结果发现粗略统计呈现在地图上的就有50余种冷饮。也就是说,几乎每个邦都有自己的特色冷饮,有的邦还不止一种。

冷饮的多样性源于印度物产丰富。柠檬、椰子、芒果、香蕉、西瓜等各色水果,罗勒叶、藏红花等植物,再加上姜黄、豆蔻或孜然等调味料,都是印度各地夏日饮品的原材料。各地气候不一,产出不同原料的时间不同,各地语言不同,做出的饮品名字也是千奇百怪。以在印度各地都很受欢迎的芒果冷饮为例,在拉贾斯坦邦,芒果为主料制作的冷饮叫阿姆拉斯;到了比哈尔邦,芒果冷饮被称作阿姆约拉;而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浦那,又被称为玛斯塔妮……玛斯塔妮是当地古代传说中一位公主的名字,相传她“偷走”了最英勇的勇士的心。实际上,这种饮料是一种芒果奶昔,用橙黄的芒果肉配上碎冰,顶端加上腰果和杏仁,配以多汁的红樱桃和鲜奶油。

印度的许多夏日饮品,遵循着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医药阿育吠陀药食同源的原则,除了消暑降温,还能强身健体。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夏季流行一种叫皮尤什的冷饮(如图)。这种饮品的字面意思就是“神的食物”,是由特制的炼乳加上豆蔻、藏红花和各色干果制成的,这种冷饮对人类健康十分有益。(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 乔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张矜若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金萌,原题目:来一杯当地“特饮”喝出夏日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