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第九次加息,“史上最强”欧元正给央行掌门人出“难题”?


27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相关利率包括:自8月2日起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4.25%、4.50%和3.75%。

公告说,欧元区通胀率预计在今年内进一步下降,但可能在较长时间内超过2%的中期目标。欧洲央行将以通胀率数据为依据,让欧元区关键利率达到足够高的限制性水平,并在必要时维持在这个水平,促使通胀率回落。

公告还指出,欧洲央行决定将最低准备金利率定为0,通过减少为准备金支付利息,让货币政策充分传导至货币市场。


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加息九次,共计加息425个基点。

欧洲央行宣布这一消息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1%,有望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7日对“恶化”的经济前景做出了悲观的评估,欧洲央行已经连续九次加息,并表示管理委员会对9月份再次加息持开放态度。

但欧洲央行从其政策声明中删除了进一步加息的明确暗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9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再次加息不应被视为板上钉钉。欧洲央行表示,“管委会未来的决定将确保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将设定在足够严格的水平”。此前在6月份的声明中,欧洲央行表示,利率将“被提升至”足够严格的水平,这明确意味着进一步加息。

机构分析指出,在欧洲央行的政策声明中,这个非常微妙的变化可能是拖累欧元的原因。在7月28日上午最新报1欧元兑人民币7.85元。

从某些层面来看,欧元眼下已正处于了有纪录以来“最强势的水平”。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目前接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本月早些时候强势升破了标志性的8关口。

“史上最强”欧元给欧洲央行出了道难题?

众所周知,外汇市场上汇率的涨跌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向来有利有弊。但如果汇率的波动明显超出了本应出现的阈值,则显然将弊多于利。而眼下的强势欧元,无疑就引发不少欧洲决策者的担心。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欧元的强势正好出现在全球经济增速下半年可能放缓之际,这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欧元区出口商品的吸引力,尤其是在诸如中国和日本等其他全球贸易大国汇率纷纷贬值的背景之下。

Insight Investment全权外汇主管Mark Dragten表示,欧元走强“绝对”是欧洲央行的一大担忧。欧洲向中国出口大量产品,在当前的节骨眼下你将不得不怀疑需求。

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表示,货币走强可能会成为欧洲央行本周发布的信息中的一处重点。欧洲央行可能会对货币问题感到担忧,并认为这是该地区经济增长方面面临的风险。

媒体近期进行的一份分析师调查则预计,到9月份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回落至1.10,不过到年底仍将重新升至1.12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