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调查希腊外海移民船沉没事件,监管机构是否尽责成焦点


欧洲联盟调查专员埃米莉.奥赖利26日说,围绕一艘载有数百名非法移民的船在希腊附近公海沉没事故,欧盟将对下属欧洲边境管理局是否尽责展开调查。

奥赖利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希腊海岸警卫队正在接受国家层面的调查,但欧洲边境管理局在整起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需要查明。

这艘非法移民船6月14日凌晨在希腊西南部附近公海沉没,调查人员预估有超过500人死亡,是近年来最惨痛的移民船沉没事故之一。事件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希腊海岸警卫队13日上午就发现这艘移民船,而船在次日凌晨沉没,中间至少15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目前仍不清楚。


不仅如此,幸存者和希腊海岸警卫队的说法出现矛盾,包括沉船事件如何发生、人员死亡是否可以避免等。希腊海岸警卫队多次说,船上人员拒绝接受救援,无法强行改变船只航向。

欧洲边境管理局据报在处置船只过程中提供了帮助,包括通知希腊当局这艘移民船的存在。美联社报道,外界提出的质疑包括,欧洲边境管理局本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更多参与救援,其向希腊当局传递了什么信息,以及这一机构是否对沉船负有责任等。

奥赖利强调,目前需要查明欧洲边境管理局“还能够或者应该做些什么”。“如此惨痛的悲剧要求所有相关人员反思他们的责任,并向公众表明谁应该对那些死者负责。”(郑昊宁,原标题:沉船事故惨痛 欧盟开始调查下属移民机构是否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