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眉毛:希腊公民保护部长度假,辞职!阿提卡省长起舞,道歉!


在刚过去的两周,希腊因为接连不断热浪诱发的山火,造成至少5人死亡,并导致空军弹药库爆炸,以及罗德岛、科孚岛等多个地区居民和游客疏散的重大事件。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多天来的救灾情况。他强调气候危机不会消失,当局必须在各个层面调整政策。但同日,领导警察、消防等安全系统的公民保护部长米塔拉基斯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阿提卡省长也因在“不恰当”的时候参加娱乐活动而触怒各方。

米塔拉基斯在28日下午向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递交辞呈,后者接受了他的辞职。据悉,米塔拉基斯的辞职是应总理要求提交,原因是他被媒体揭发在山火最严重的时候仍到希腊岛屿度假。

《每日报》在27日发表文章称,“周四(野火危机中),米塔拉基斯被发现在一个偏远的岛屿上享受大海,当时他登上了一艘游艇,在那里停留了几个小时。周围的泳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午他回到了雅典。”消息指,米塔拉基斯前往的岛屿是帕特莫斯。事件被曝光后引起总理米佐塔基斯的震怒,他要求米塔拉基斯马上辞职。


自6月21日大选第二轮投票后,米塔拉基斯担任公民保护部长刚满一个月。他之前曾在米佐塔基斯领导的第一届新民主党政府中担任移民与庇护部长。

希腊教育、宗教事务和体育部副部长雅尼斯.伊科诺穆已被任命为新的公民保护部长。雅尼斯.武鲁切斯被任命为教育、宗教事务和体育部副部长。公民保护部负责国家公共安全事务,管辖警察、消防部门和民防总秘书处。新任部长已于28日晚上7点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另一方面,在两名空军飞行员因灭火飞机坠毁而遇难的第二天,阿提卡省长帕图利斯因参加一场活动并跳舞,令舆论强烈反应,并引起他所属的新民主党高层的强烈不满。

一段被曝光的视频显示帕图利斯在雅典扎皮翁宫的活动中跳起了zeibekiko,而当时数十场野火仍在全国各地蔓延。帕图利斯已就事件公开道歉,称其行为“完全错误”。

“我参加了在扎皮翁为海外女性举办的活动。在这次活动快要结束时,在我离开之前不久,一些与会者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跳舞,而我完全错误地接受了他们的邀请。我必须承认这一点。这是一个糟糕的时刻,我真诚地道歉。”

新民主党方面在回应关于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地区选举中是否支持帕图利斯连任阿提卡省长时,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另外,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在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在经历了15天的极端天气现象和10天的600多起火灾之后,希腊的情况终于有所好转,第一天不处于红色警报状态。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在如此多的地区、连续这么多天处于警戒状态。尽管已经做好了准备,但难度还是很大,如果发现不足或错误,将会改进和检讨。”

基基利亚斯说,气候危机不会消失,当局必须在各个层面调整政策,“国家将尽一切努力援助火灾地区和灾区人民”。

雅典国家天文台气象服务中心表示,这场持续了15天的热浪已于7月26日晚上结束,是希腊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热浪,23日则是最热的一天,当时有350个气象站记录温度超过37摄氏度,180个气象站记录温度在40摄氏度或以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吉蒂奥录得46.4摄氏度的气温,这是希腊有记录以来的第四高气温。除爱奥尼亚群岛和爱琴海岛屿外,希腊所有地区都打破了过去15年的高温纪录。长时间的热浪已致数十人中暑被送往医院,其中至少4人死亡。(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