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涨薪?欧洲银行:希腊实际工资水平比债务危机前下降近30%


欧洲银行在每周公报中引用希腊统计局数据称,希腊人在2022年的平均工资水平为2009年主权债务危机前的83.6%,而在不考虑通货膨胀影响的情况下,工资水平仅为2009年的71.3%。这意味着在过去的13年中,每位希腊员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了近30%。

根据欧洲银行分析师称,在主权债务危机最初几年,即2010-2014年,国家和个人经济都遭受了创纪录的损失,按当前价格计算,约缩水20.1%,按固定价格计算则缩水25.1%。之后5年,即2015-2020年,平均工资水平停滞不前。

到了2021年和2022年,希腊员工的工资分别增长2.5%和1.5%,而2023年第一季度加薪增速至5.6%。而由于其它主要家庭收入类别也有所增加,因此希腊人全年收入约大幅增加11.3%。


但如果考虑到去年全年9.3%的通货膨胀率,那么希腊的实际工资继2021年增长1.9%后,在2022年则下降了7.1%。在2023年第一季度,由于通胀放缓和名义工资进一步增长,实际工资下降幅度明显缩小,为0.7%。

欧洲银行分析师指出,在2013年底,即债务危机最深重时,希腊经济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之一是失业率暴增。在10年后的今天,失业率已经大幅下降,但实际工资的恢复也同样重要。

欧洲银行报告指出,在很大程度上,希腊实际工资的停滞,以及与欧盟27国和欧元区其它国家相比的低人均GDP,反映出劳动生产率停滞的另一面。因此,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人均实际工资恢复的关键。后者可以通过生产性投资、改革以及引进新技术来实现。(丁博曦)